2009年1月31日 星期六

答客問〕打撈戰艦大和的問題點

  戦艦大和、引き揚げ構想 広島・呉に準備委(朝日新聞\2009年1月22日21時30分)

 就小生所知,遠在1960年,就有人提出打撈大和的構想了。1980年海洋技術中心、1985年由角川集團主導的海之墓標委員會、1999年朝日電視臺,均曾進行海底大和現況調查,獲得豐富的資料,並打撈出一些零細遺物,可是為什麼多年來沒人著手打撈大和?

#田宮模型.模型製作課根據水下調查結果,製作的1/350海底大和現況模型。
*出處:<1/10戦艦大和の全貌>(Modelart社2005年5月號臨時增刊 No.681) 50頁

 首先,如圖所示,大和斷成兩截,而且船身千瘡百孔(所以不可能改裝成宇宙戰艦ヤマト.........),先不考慮船體重量與鋼材在水中經年劣化的問題,光是堵塞破洞、排水、注入空氣浮揚,就是既危險又曠日廢時的事。

 其次,打撈的費用由誰出資?如何回收?朝日電視臺調查時,租用法國的打撈船Ocean Voyager號(就是調查過鐵達尼號的那一艘),花費就已十分龐大,何況打撈大和,最起碼也要10~15年計劃,甚至更久,有多少財團願意長期出資?而撈起的艦體與遺物又要如何處置?

 近年國際鋼價飛漲不止,直接當成廢鐵賣加上拍賣遺物,對打撈支出雖不無小補,但也失去研究機會與紀念意義。如果露天展示或蓋博物館,以大和船體之大,就算只展示部分(如前半截),佔地也非常可觀,只靠博物館的展示收入,要花多久才能回收打撈與建設的成本?

 最後,還有一些問題要考慮:

  1)別忘了大和的殘骸,也是3600餘位英靈的安息之地。
  2)真正進行打撈作業時,不難想像大陸憤青、南韓泡菜乃至若干東南亞國家的各種叫囂怒罵或批判反應.........。

 至於大和甲板塗黑的問題,請參考上述<1/10戦艦大和の全貌>中,渡邊久志‘『ワタ艦』的「大和」型戦艦の考証論’(78~82頁),79~80頁有詳細的考察。1944年10月捷一號作戰(雷伊泰海戰)時,為了避免夜戰.夜間作戰航行中被發現,曾經塗黑甲板,但屬於臨時性措施,使用塗料也不是很好,1945年5月天一號作戰(沖繩水上特攻)時,就已經剝落退色殆盡了..............。

 *出處:據<MDC>第二論壇.軍事討論區.二戰專區 大和的甲板曾經漆成黑色?? 2007年5月19日12時19分55秒發文改訂。

 補充〕戦艦大和の引き揚げ構想 費用は数十億円、母港の広島・呉で(產經新聞\2009年1月31日18時11分)

船全体だと資金の見通しが立たないため、今回は大和の特徴である主砲塔(1基約2780トン)や船の前部が対象。呉商工会議所は「旧海軍関係者や遺族らにも引き揚げの意義を説明し、理解を得たい」としている。

 打撈全艦的所需經費大到根本無從籌措,所以這次的構想先從艦首與主砲塔著手,但即使如此亦所費不貲矣。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當年連一片骨頭都沒找到,或許真的是再也找不到了。

不過從答應邊見的要求,以及說出「大和の魂を引き揚げたいのか」等處,都可以體認到角川春樹的カリズマ性...

此外,若非八杉康夫,想撈的人大概都沒有機會了...

玄史生 提到...

  「呉の活性化を」/大和引き揚げ
  http://mytown.asahi.com/hiroshima/news.php?k_id=35000000901230002

 鐵達尼號的場合,多年來也有不少人提出打撈構想,未能實現的原因,除了生還者與遺族反對外,主要就是一世紀前的製鋼技術不如現代,加上近年潛水調查尋寶的人大增(特別是詹姆斯卡麥隆導演的那部電影空前賣座後),加速殘骸的銹蝕崩壞速度。已經有人斷言,再三、五十年後就再也看不到鐵達尼號的殘骸了。

 所以,打撈大和如果有具體意義可言,除了為地方增添具特殊觀光價值的紀念物之外,恐怕就是降低保存大和遺品的困難度吧!只是,就如新聞所言,「在能力範圍內」,如何集資與控制成本,才是最大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