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岡本憲之・山口雅人<実録 鉄道連隊>

 1月22日晚間8時45分,於萬年大樓永華書店購入本書。日本陸軍鐵道聯隊的文獻,小生雖然粗知一二,但大部分不是雜誌的文章、個人回憶錄,就是部隊通史與車輛器材概說書籍,真正全面性的通史還是近年來頭一本。

 本書為B5判128頁,由岡本氏執筆,再搭配山口氏龐大的鐵道聯隊相關文物收藏而成。首先介紹鐵道聯隊的通史,然後是聯隊歷史上的重大建設與演習訓練記錄,如東北的安奉線(現在的瀋丹鐵路)、千葉縣成田鐵道、富士陣地攻防演習線,乃至太平洋戰爭中充滿爭議性的泰緬鐵路,以及鐵道聯隊使用的各種輕便鐵路與一般鐵路車輛,最後介紹現存於世的鐵道聯隊使用車輛與遺跡。

 本書篇幅不算長但是圖文並茂,於日本本土的相關遺跡介紹尤為詳盡;卷首的鐵道聯隊繪圖明信片與退伍.從軍記念杯等收藏,尤為他處所未見。不過,可能受篇幅限制,及執筆者是以鐵路史研究的觀點著眼,如果從軍事迷的角度來看,小生認為:

 (1)日俄戰爭以降,如濟南事變、九一八事變,抗戰中廣大佔領區的鐵路營運與保安,以及太平洋戰爭中在菲律賓與泰國的鐵路軍事運輸,或略而不提,或一筆帶過,失之於簡。

 (2)使用車輛介紹中,關於特殊車輛(如九五式裝甲軌道車、九五式力作車等),以及純屬兵器性質的裝甲列車、列車砲等,只於一般鐵道車輛編106頁簡單提及,九四式二十四糎列車砲乃訛為百一式列車砲,顯然作者對於陸軍兵器的研究極為有限。

 (3)鐵道聯隊除車輛外,還使用許多特殊器材,如各種鐵道橋架橋椼、軌道破壞具、脫線器等,詳細可以參考佐山二郎<工兵入門 技術兵科徹底研究>(光人社NF文庫\2001年)之介紹,而本書僅提到輕便鐵路用的軌框。

 雖然始作也簡,但是當成入門書籍,至少還有及格以上的水準,畢竟鐵道聯隊不論就軍事史或鐵路史而言,除若干主題(如泰緬鐵路建設)外,還有不少待研究的部分,期待將來還有續編,以補本書的不足之處。

  <実録 鉄道連隊 知られざるその使命を解き明かす>(イカロス出版\2009年) ISBN 978-4-86320-146-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