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3日 星期二

那來那麼多松阪牛?

  台灣哪來「松阪牛」 日本進行調查(中國時報A8版 生活新聞\2009年1月13日)

 臺灣真正正視狂牛病問題,嚴格說來是從2003年美國發現病例,全面禁止進口後造成主要進口來源斷絕的衝擊。因此在這之前2001年的日本狂牛病病例,以及其後日本發生的牛肉偽装事件等問題,政府雖禁止日本牛肉進口,但國內媒體鮮少追蹤報導,民眾也漠不關心,才會有市面上鐵板燒、小火鍋到處是「神戶牛」、「松阪牛」的怪現象。多年來積非成是,直到去年日本再度重視食品偽裝問題,才拿最近日本的網路新聞回來炒作,真正該負責任的媒體又幾時反省過了?

 雖然,如新聞中國內餐飲業者所言,‘松阪’只是一種肉品形容詞,就不難想像,即使以前開放日本牛肉進口的時代,實際接觸過松阪牛的人也沒有多少。真正的高級神戶牛肉、松阪牛肉,連供應日本市場的量都不夠,又那有餘裕出口國外?甚至拿鄰近地區的牛肉混充進口,就已經算「很有良心」了……。而普通日本和牛的生產成本普遍偏高,加上運費關稅後的價位在臺灣一般消費市場當然無法和美國牛肉競爭,進口數量始終有限。只是國人(不獨臺灣,大陸亦然)對高級日本和牛的品牌神話牢不可破,才會放任走私、冒牌貨四處橫行,如果能經由這次騷動瞭解現在日本和牛的實像,也許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