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坂井三郎

  ノート:坂井三郎(日文維基)

 日本海軍知名的擊墜王之一.坂井三郎,不僅著作風行海內,並經常在大眾媒體演出發言,尤其抨擊戰前軍官與士官兵的差別待遇與制度的缺陷不遺餘力。所以雖然名滿天下,但身前也招致許多軍官出身操縱員的怨恨,即使航空史研究家也不無微詞,羽切松雄<大空の決戦 零戦搭乗員空戦録>(文春文庫\2000年)卷末渡邊洋二的解說:

但是談到對操縱員的關心順位,坂井氏則排在相當後面,即使現在也沒有想採訪坂井氏的念頭,理由則不在此說明。(320頁)

 坂井氏身後,網上乃流言四起,云:「<大空のサムライ>等書出於他人捉刀」、「掩隊友戰功為己有」、「終戰後攔截B-32之戰的記述是虛構」,但是要求具體論證或文獻依據,卻又舉不出來,無怪乎吵了半天最後沒有結果。平心而論,就算這些流言在坂井氏生前即已傳佈,如果其事屬實,何以身故八年後,就管見與維基討論所及,至今卻也未見有人以書籍或雜誌論文等出版物提出具體的研究或批判?網路發言的可信度又無從查證,當然不足服眾。

 末段論攔截B-32之戰,只比較B-32與零戰的極速差距,就認為零戰不可能攔截得到B-32,更是讀死書既不思考雙方交戰狀況,也不細考史料之過,尤為無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