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日 星期六

「沒關係」這次終於有關係了!

  航空自衛隊最高指揮官撤換 投稿論文「侵略國家是冤罪」

 日本防衛大臣濱田靖一於2008年10月31日決定,將撤換航空自衛隊最高指揮官.空自幕僚長(相當於諸外國的空軍參謀總長)田母神俊雄(たもがみ としお)。

 原因是田母神氏投稿的論文,對昭和戰爭主張「我國被認為侵略國家是冤罪」。

 內容有違1995年村山富士首相談話,對過去的殖民地支配與侵略表示「深切反省」的精神。同時田母神空幕長也違反空自投稿論文前必須先送交上級的內部規定,因此濱田防衛大臣認為有必要嚴加處置。

 田母神氏投稿參加經營飯店.公寓的APA集團(總公司.東京都港區)所舉辦論文獎的這篇論文,獲得最優秀獎,將刊載於預定11月5日上市的同集團月刊中。

 名為「日本是侵略國家嗎」的論文,主張「現在有不少人認為,大東亞戰爭中我國的侵略對亞洲各國帶來難以承擔的苦難。但是我們必需瞭解,許多亞洲國家對大東亞戰爭有肯定的評價」。關於日中戰爭是「我國是被蔣介石帶入日中戰爭的被害者」,而日美戰爭則是「現在已經確認,美國為了將日本捲入戰爭,而慎重的安排陷阱」。

 總理大臣麻生太郎10月31日晚間於首相官邸對記者團表示:「(論文)雖然出於個人主張,但發表者畢竟還是要考慮立場,這並不妥當」。

 田母神空幕長是防衛大學校15期生,1971年進入航空自衛隊。歷任航空總隊司令官等職後,於2007年3月就任空幕長。

  2008年10月31日21時56分 讀賣新聞

 #田母神俊雄‘日本は侵略国家であったのか’論文全文
 
 田母神氏論文之主旨,是戰後日本保守派的一貫主張,其實無甚高論。如果出於一般空自隊員或幹部,恐怕最多不過調職罰俸處分。然而田母神氏身為空自之首,言論代表空中自衛隊乃至全自衛隊的立場,加上過去失言的紀錄久為各界非議(2008年4月18日的例行記者會中,對名古屋高等法院裁定空自在伊拉克的部分活動違憲時,表示「我可以表達大多數(空自隊員)的心境,這件事一點也沒關係」。),所以處分特重,以申明首相與政府立場。

 但是相同的意見,現在不會,今後恐怕也不可能從日本自衛隊或政府高層間絕跡。

 田母神・空幕長更迭:制服組「確信の暴走」、持論で 問われる文民統制(每日新聞\2008年11月1日東京朝刊)
 航空幕僚長:民主、攻勢強める 給油延長法案成立不透明に(每日新聞\2008年11月1日19時46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