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堀越二郎.奥宮正武<零戦>

 堀越二郎與奥宮正武共著的<零戦 日本海軍航空小史>,小生十餘年前即已入手朝日ソノラマ新裝版戰記文庫本(1992年初版),後來在網上得知1997年朝日ソノラマ還曾經重出單行本,卻始終無緣一見。直到2007年才透過日本亞馬遜購得,入手時品相良好,書底有紅色圓圈B(Bargain)印,想來是書店庫存拍賣品,經前主人之手之後又流入二手書店,方歸於小生。

 單行本與文庫本,都是以1975年的改訂新版重刊,所以內文幾無差別。但卷首機型圖折頁則完全不同,文庫本省略單行本卷首的8頁照片,而內文照片、地圖等也有部分抽換,兩者相比,個人認為文庫本略勝一籌。不過本書多表格,文庫本細行密字,讀起來有點吃力,單行本字大行疏,相對就輕鬆不少了,於此不為無益。

 如果以現行的改訂新版為準,個人認為堀越氏執筆的九六艦戰、零戰、烈風開發.改良始末,執筆時離戰爭結束未遠,記憶猶新,資料又豐,內容精密細緻,並反映當時開發者的感受,最為上乘;奧宮執筆的海軍航空發展史與戰史部分,參考坂井三郎、源田實等著作與美軍記錄,加上本人在太平洋前線的見聞與反省,雖略有冗漫,但首尾完備;惟述及大戰中其他機型的開發概略,則至為簡短,頗有畫蛇添足之感。

 本書是零戰歷史的基本文獻,對日本人的零戰觀影響深遠,堀越.奥宮兩氏的部分見解,近年雖有航空史研究家提出細節補充與修正。但平心而論,戰後盛行的「零戰神話」,有不少是看了依據本書而寫作的MOOK、雜誌文章甚至模型說明書解說等而產生的誇大想像與誤解,又沒有認真研究基本資料與外國航空史所致,兩氏故不任其責也。

 朝日ソノラマ戰記文庫休刊後(朝日ソノラマ現在也不在了),本書文庫本先有PHP文庫版(2000年初版),但流通時間不長,2007年才有學研M文庫版,刊行不絕。不過單行本自此本後未見新刊,以市場需求與本書的份量(單行本B5判精裝628頁),恐怕以後出版的機會也不會很大了………。

  堀越二郎.奥宮正武<零戦 日本海軍航空小史>(朝日ソノラマ\1997年) ISBN 4-257-79028-8
  堀越二郎.奥宮正武<零戦>(学研M文庫\2007年) ISBN 978-4-05-90050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