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人物傳記資料的問題點

 最近,在日文維基上,深感撰寫.修訂人物傳記項目之難,不畏孤陋寡聞之譏,爰識二三如下:

 十年前,小生剛開始買日本鐵路雜誌不久,在交友社<鉄道ファン>1998年8月號,看到星晃「黒岩保美君の思い出」,始知黑岩保美(1921~1998)之名,讚嘆先生藝業之精,然於生平始末猶未知也。直到2006年中,在日本亞馬遜調查プレス・アイゼンバーン<レイル>存書狀況時,發現37號(1998年7月)是黑岩保美追悼特集,急忙訂書入手(有ISBN,算MOOK),內容圖文並茂,且有小傳,才能於日文維基立項。黑岩先生曾擔任<鉄道ファン>、<レイル>的總編輯,各方紀念文章不少,一個日本鐵路外行人找資料都還花上這麼多功夫,與黑岩先生同輩的日本鐵路攝影.車輛研究大師西尾克三郎(1914~1984)、臼井茂信(1919~1994),至今日文維基猶無專項,即使網上也沒有多少生平傳記資料,惟有望目興嘆。

 戰後擔任石川島播磨重工業社長,主導日本造船業合理化改革,但在NTT會長任內收賄下臺的真藤恒(1910~2003),也是讀前間孝則<戦艦大和の遺産>(講談社+α文庫\2005年)而知其人,不過2006年初日文維基尚無專項。幸好當時網上資料猶豐,在2ch舊串找到真藤氏逝世的訃訊新聞,再參考<戦艦大和の遺産>與瑞克魯特事件關聯資料,粗備進退大節,公之日文維基。但是NTT社長、會長時代的業績則著筆無幾,還有再研究推敲的必要。

 人物生平,首重生卒月日,但有時候連查考也要花上一番功夫。前間孝則<マン・マシンの昭和伝説 航空機から自動車へ>(講談社文庫\1996年)的三位主角之一,本田技研的中村良夫(1918~1994),初見日文維基條目時,只有生卒年度而無月日,窮搜網上資料亦然。僅管中村先生著作等身,不過絕大部分是一級方程式賽車的評論,幸而留意到還有一部身後出版的<中村良夫自伝>(三樹書房\1996年),雖然絕版,但透過日本亞馬遜入手二手書,才得以加筆備述其詳。後來查三樹書房網站才知道,那本<自伝>是只印一千部的限定出版品,無怪連日本人亦所知有限也。

 小生十五年前,讀高木俊吉(1908~1998)インパール五部作、<陸軍特別攻擊隊>,欲知其人生平,而日文維基條目至簡。後來2006年於文藝春秋網站得知著作序跋集<戦記作家 高木俊朗の遺言>出版,預約一套入手,看了卷末年譜,才知道高木先生戰前是電影工作者、從軍報導班員,大戰中從軍四方,無怪乎見聞、人脈如此之豐,而立志直言無諱又若是之堅也。然而庸懶因循,竟拖了快兩年,才於2008年4月加筆,庶補前賢事蹟之闕。現在連網路書店上也買不到<高木俊朗の遺言>,想來本書也是應遺族之請的限量發行紀念出版品,若當時沒有入手,日後又不知花上多少時間代價找二手書了。

 本來,日本並不乏歷史人物或各界知名人物的事典,但要進一步探求足資考證研究的的第一手傳記資料,就惟有靠個人搜集,有時候難度竟比古人還高。特別是學術界、藝文界、運動界、趣味界,生前有盛譽為世所重的大家,沒後事跡反難詳考,後進至不能舉其名者比比皆是。而現代人工作忙碌,能平心著作者少,通顯聞人雖自傳、回憶錄也委之他人捉刀,加上特重隱私之故,連個人基本資料也不欲曝光,更增加生前搜集傳記資料的困難,唯賴有志之士網羅見聞,整理史料,以存前人軌範云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