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淫照事件異聞錄

 今年二月,陳冠希淫照事件在兩岸三地,甚至國際間鬧得風風雨雨時,小生從同事手中,拿到了傳聞中的淫照DVD。看了之後,突然有一個念頭,想知道DVD收錄的照片檔,有那些是普通的照片、那些只能算搔首弄姿的艷照、真正的上車照又佔多少比例,以確認淫照的定義與灌水的比率。

 只是,統計起來並非易事,因為DVD中的照片檔出自很多不同來源,重複或名異實同的照片不少,更有好事者連事件前香港小報真偽難辨的照片或影片的劇照也加進去。正心想所謂愈傳愈多的網上外流照片,其實只是有人乘機搜羅舊照甚至合成照片散佈興風作浪時,卻看到了一則新聞,頓時發現不僅分析淫照的實際比例沒用,甚至連統計照片數目本身都沒有意義可言。

 因為,所有外流的照片檔,都是從失竊的筆記型電腦HD中,一段長45分鐘的影片中抓出來。再仔細檢視手中的照片檔,以Windows XP的圖檔幻燈片連續顯示機能,得到的視覺效果就和影片一樣,更深信新聞之說不虛。握有影片檔的人只要會用影像處理軟體,照片當然是要多少就有多少張!就某種層次來說,這真是名符其實的‘千刀萬剮’。

 後來,風聞香港警方透過中間人談判,與幕後藏鏡人達成某種協議不再公開照片,事件才逐漸平息;不過,已經流傳在網上甚至現實的無數照片,卻永不可能收回了。科技的進步,不僅挑戰公徳與私德的界限,連媒體的定義也隨之模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