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

答客問〕諾門罕事件航空戰文獻與戰果差異

諾門罕前線展開中的日本陸軍24戰隊第一中隊九七式戰鬥機

 關於諾門罕事件航空戰始末的日本文獻,就小生所知,可以參考:

  木俣滋郎<陸軍航空隊全史>(朝日ソノラマ文庫\1987年) ISBN 4-257-17090-5
   第1章 あけぼの 4 ノモンハンでソ連と交戦 38~47頁

  鈴木五郎 ‘知られざる『ノモンハン航空戦』史話’
   潮書房<丸>2000年4月號 No.648 127~141頁

 翻譯專著:

  D・ネディアルコフ 著、源田孝 監訳<ノモンハン航空戦全史>(芙蓉書房出版\2010年) ISBN 978-4-8295-0499-4

 飛行員的手記:

  上坊良太郎 ‘撃墜王上坊『ノモンハンの空』を飛ぶ’
   潮書房<丸>2000年1月號 No.645 231~257頁

 諾門罕事件航空戰日俄雙方發表戰果與損失的差距,依鈴木五郎之文:

  日方:擊墜破俄軍機1343架(呼倫地區戰鬥1163架\其他戰鬥177架)、損失171架(呼倫地區戰鬥98架\其他戰鬥73架)
  俄方:擊墜破日軍機660架(呼倫地區戰鬥224架\其他戰鬥436架)、損失207架(呼倫地區戰鬥57架\其他戰鬥150架)


 至於各方文獻記錄的歧異,大谷內一夫 ‘『ジャパニーズ.エア.パワー』翻訳雑記帳’ (潮書房<丸>1995年10月號 214~219頁)言之詳矣:

  仁村俊<航空五十年史>〔昭和18年(1943)刊〕稱:「陸軍航空隊擊墜破1340機、地上爆破30機而獲得大勝利」。
  入江德郎的報告文學作品<ホロンバイルの荒鷲>〔昭和16年(1941)刊〕稱:擊墜破1300餘機,日本方面損失171機。
  日本航空協會昭和50年(1975)刊行之<日本航空史.昭和戦前編>則是擊墜破合計1350機,日本方面損失382機。
  英文資料方面,英國Salamander Books<航空戰百科>〔1974年刊〕為蘇聯損失400架,日本損失162架。


 特別一提,美國戰略轟炸調查團的報告書<ジャパニーズ・エア・パワー 米国戦略爆撃調査団報告 日本空軍の興亡>指出:「(日本)陸軍航空隊幾乎全力投入,但最後損失飛機500架、飛行員150名而完全敗北」。大谷內一夫氏以為該報告書是二次世界大戰後不久,調查團根據日本陸軍資料與詢問陸軍將校所作成,所以前述諾門罕航空戰損失數據應有一定的參考價值。

 而造成雙方戰果差距之因,除了彼此宣傳誇大之外,主要是當時照相槍並不普及,戰果大部分靠飛行員自我申告,往往混戰中二三人同攻擊一機,而各自認為不同機,或敵機已冒出黑煙即認為擊墜,但實際只是大破,特別是蘇俄戰鬥機飛行員更常以「偽裝擊墜」方式逃避日軍機的追擊………。不過僅管如此,日俄雙方交戰後還是會派出偵察機,以統計墜機後地面冒出的黑煙數(敵我方皆有)來確認損失。

 此外,因為諾門罕大部分地區是平坦的草原,所以不論日俄雙方都有勇敢的飛行員,冒被地面部隊攻擊的危險降落至墜機地點搶救被擊墜的戰友(單座戰鬥機駕駛艙後方機身有空間,可以塞人),所以飛行員的死亡數比起機材要少得多。

 #備考:以諾門罕事件航空戰為題材的小說

  鈴木五郎<ノモンハンの空 昭和陸軍遊撃飛行隊物語>(光人社NF文庫\2004年) ISBN 4-7698-2426-2
  山之口 洋<瑠璃の翼>(文春文庫\2006年) ISBN 4-16-771714-X

 *出處:據<兵器戰術圖鑑>論壇.戰史討論區 2005年10月10日回覆改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