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鄭麟趾<高麗史>

 3月28日,在網上發現首尾完整,可下載保存的鄭麟趾<高麗史>(首爾大學奎章閣韓國學研究院藏本)PDF檔,通日逐卷下載,至4月3日夜而畢。凡目錄1、世系1、世家46、志39、表2、列傳50,合139卷。

 20年前,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還在臺北工專(今.臺北科技大學)時,在二樓第一閱覽室有一套南韓影印的<高麗史>初印本,分三冊精裝,首冊前有韓文解題,印製精美。當時深好遼史,每至館中,常所披檢,可惜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搬到臺北縣中和後,至今無緣一遊,不知現在是否還供開架閱覽?臺灣比較容易入手的版本,則是文史哲出版社影印日本國書刊行會明治41年(1908)排印本,但價錢也不便宜,幾次路經書店想買,考慮再三,最後還是打消念頭。

 近年於國史甚少留意,何況韓國史?重見斯編,倍懷往事。只是在網上粗略搜尋,就是找不到線上可讀的<高麗史>編撰研究日文論文,不過中國大陸最近倒出了一本高麗史籍解題,姑識於此。

  黃純艷<高麗史史籍概要>(甘肅人民出版社 \2007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