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海上自衛隊的航空母艦建造構想

  海上自衛隊の航空母艦建造構想(日文維基)

 日文維基現代軍武領域中有數的高度爭議性條目,而且雖然糾紛不斷,卻難得出現需要編輯保護的情況,更是一奇。但是2008年12月中,有人堅持海上自衛隊官方文獻從頭到尾就沒有用過「海上自衛隊の航空母艦建造構想」一詞,即使以前有其他論文與證言可確認其事實,也還是獨自研究,而主張全面削除。

 當時立即引起其他編輯者的強烈反彈,因為維基禁止的獨自研究,主要是針對推廣特定思想或觀點而言,並沒有禁止編輯者根據可信研究進行解釋與分析,就國內外週知的海自長期嘗試建造空母計劃而言,更不能謂之推動特定觀點;且海自雖從未正式使用「空母建造構想」一詞,但從海上警備隊時代以來,各種嘗試建造空母之計劃連綿至今,也是事實。給經折衝,原發議者終於鬆口表示撤銷條目削除提案,改稱以後要將不同時期的空母計劃案分散到各防衛力整備計劃中,之後就沒有下文了。雖然慶幸騷動就此平息,卻更感慨死腦筋的人對獨自研究的誤會與曲解,始終是製造維基混亂最大的元兇之一

  2011年4月5日 文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