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8日 星期日

臺灣人這麼愛吃牛肉麵嗎?

 長久以來,看著7-eleven架上的泡麵擺設,一直有一個疑問。

 7-eleven的統一品牌牛肉泡麵,從最便宜的17元袋裝泡麵開始,20元小碗裝統一麵,24元的來一客杯麵,30元的紙碗桶麵(以上都沒有牛肉或只有乾牛肉片,實質上是牛肉湯麵),48元的滿漢全席附牛肉上級碗裝泡麵(滿漢全席系列也有不附碗的43元袋裝版,但通常只在超級市場或量販店才有);到使用生鮮麵條與牛肉,使用微波爐加熱的70元高級碗裝速食牛肉麵。不計其他品牌的相同口味產品,小小的店內就起碼有六種不同等級的自家品牌牛肉速食麵,雖說一分錢一分貨,同一級泡麵口味的也有變化,但沒有人想過,在便利商店有限的店面裡,擺這麼多種高同質性的速食麵是一件不經濟的事?還是每一個部門都想把自家產品塞到最有利的通路,才會如此重疊?

 最近,統一的滿漢全席牛肉麵也追隨味王等品牌及市場流行,採用非油炸麵(泡的時間長一點,吃起來份量感覺少一些,但是口感很不錯),不過只有7-eleven可見,其他通路想來是存貨仍多尚待去化,還是傳統的油炸麵口味為主。

 日文維基的<とらいあんぐるハート>系列條目剛剛完成大分割工程,因而花了一點時間重新研究本系列的歷史。俗說<魔砲少女>系列動畫第一部是傳統(?)魔法少女,二代是魔砲戰鬥,三代軍武化;但是都築作品強調戰鬥比重的風格,其實從<とらいあんぐるハート>系列就已經開始了。本系列的女性角色(注意,不只可攻略的女主角)不僅習武開無雙的不少,人外的比例更高,從複製人、吸血鬼、狼人、劍精、幽靈、機械人……,幾乎應有盡有(至於‘貓也可以’,那當然是小事一樁)。到了三代傳奇戰鬥的風格尤其明顯,所以出了個魔法少女也沒有人當成是惡搞,再發展成另一系列的新故事。



 今年年底前,應該可以拿到(打九折後)這三個月的薪水了。年關過得去,心情卻一點也不高興,因為明年農曆年前,公司就要搬到更小的地方,不僅遷移整理過程麻煩,更有可觀的私人物品需要處分,而且大精簡後能不能撐過明年的不景氣………,想起來就頭痛至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