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大溪豆乾

 素食口味的大溪豆乾,以前是小生最常吃的零食之一,但是自從五、六年前起,吃多了油炸的豆腐類製品,就會脹氣得很厲害後,已經很長一段時間未曾吃過了。不過近日狀況不佳,下班之後腦筋就一片空白,於是破例買了一包回家。

 十五年前,陪父母赴桃園大溪先總統 蔣公陵寢謁靈,回程時在大溪一家土產店買了兩包黃日香豆乾在車上吃。新鮮的素食大溪豆乾,吃起來柔軟有勁,不油不膩,味道甘美,傳聞中大溪因為水質良好,所以做出來的豆乾風味獨具,果然並非虛詞。只是故地不復重遊,這些年來在臺北市買到的大溪豆乾,可能是包裝之後存放日久,水份揮發殆盡,吃起來不是乾硬無味,幾近嚼蠟,只可磨牙;就是像今天買到的這包黃日香豆乾,加了不少香油,拿起來油膩沾手,入口雖然柔軟,卻全無豆乾的自然咬勁與口感風味可言。每次想到這裡,就愈發懷念真正的土產大溪豆乾了。

 至於芝麻、沙茶等口味的大溪豆乾,在外偶爾也吃過一、二次,但就是比不上素食口味的新鮮自然,所以平常從來不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