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平成的一式陸攻

 5月13日下午,踏入自3月下旬以來久違的萬年大樓,看到雜誌瘋堆積待領的7本<週刊少年マガジン>和兩本<TECHGIAN>月刊時,不禁倒吸一口冷氣。這本酣燈社<JASDF F-2>(<航空情報>2012年6月号増刊)日本亞馬遜出清已久,幸而臺灣店頭猶有此冊,就當成積書滯納利息順便入手。B5判120頁,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於開發始末與武裝、設計分析無不簡明扼要,特別是對艦攻擊的解說與未來改良發展的可行性上,提供不少參考性意見,足資省思。

 FS-X計劃定案與設計的1980年代後期,為了面對蘇聯太平洋艦隊威脅時能確保海上空優,以F-16為基礎的F-2不只以優秀制空性能對抗蘇聯海軍的高速戰鬥轟炸機,還賦予強大的反艦飛彈搭載襲擊能力,對來襲艦船提供第一擊,以至於對地攻擊方面反而相對平凡不少。F-2是平成零戰之說,多年來久聞於耳,但對日本來說,真正海上有事時,其實更像是平成的一式陸攻。

 但是當F-2原型機1995年首次試飛時,蘇聯解體已久,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也因經費短缺等因素,不再是西太平洋最大的威脅,F-2的反艦任務無用武之地,搭載重型反艦飛彈時的機體強度與飛行性能問題更是批評不絕。然而以日本的新型機開發能力與預算限制下,未來很長一段時間F-2仍會是空自海上反艦的主力。

 相形之下,我國的經國號戰鬥機(就某些意義來說是F-2的遠房表兄弟)受限引擎出力不足,高度追求機身輕量化的結果問題更多,幸而因一開始就以防空為主,所以少了難以兼顧不同性質任務的爭議。即使具備基礎對地轟炸能力,近年也開發機場攻擊用武器,實力仍然是未知數。未來經翔昇計劃改良後,預定將可搭載空射型雄二飛彈,只是以F-2的先例,能否實際成為有效反艦戰力,恐怕還要花上很長的時間才能確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