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中島飛行機エンジン史>増補新装版

 第一次看到中川良一‧水谷總太郎<中島飛行機エンジン史 若い技術者集団の活躍>(酣燈社\1987年増補新装版)是25年前在臺北市萬年大樓的新知坊,學生時代經濟能力有限,加上日文能力不足,因而無力購入。等到8年前於日本亞馬遜搜索情報時,本書已絕版多年,連二手書都是三、四萬日圓起跳的高價品了。

 2012年初偶閱<航空ファン>廣告,才知本書已由酣燈社少量重刷,只限於該社網站與若干網路書店銷售。幸而航空デパート・ホーブン可以發送到海外,3月18日下單,3月20日快遞至宅,可謂神速;緣是之故,網上二手書的行情也因而平易近人不少。

 前間孝則<富嶽 米本土を爆擊せよ>、<マン.マシンの昭和伝説 航空機から自動車へ>敘述譽引擎設計開發、航空引擎氧氣噴射(酸素過給)試驗、富嶽用遠超過當時常識的四列星型36氣缸5000馬力ハ54引擎計劃,大率本之於此。所以後半關於譽、ハ54的部分雖然內容比轉引諸書更加詳盡,但並沒有太多意外之處。

 可是前半關於草創期授權生產外國航空引擎的歷史、取得外國引擎設計與技術授權的曲折、直到太平洋戰爭開戰前吸收生產技術與建立工廠仰賴外國技師指導的詳情,乃至開發液冷直列與V型航空引擎屢戰屢敗,這些少見於其他文獻,近年著作也不多提的部分,則真是獲益良多。

 本書43頁引用關根隆一“中島飛行機発動機20年史”之言云:「總計中島(自行研發)液冷、空冷引擎23種,制式採用的只有6種,成功率二十三分之六,如果是一般民間營利企業的經營,根本不可能成立」只能說陸海軍的全力支援與建立自主國防工業的決心,才能使中島成為日本航空工業之一強,中島的航空引擎,雖然歷史貢獻不容抹滅,卻從頭到尾都是惡戰苦鬥的足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