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找蔣渭水順便吃火鍋


蔣渭水紀念公園廣場。

 一早醒來,還在考慮要不要去桃園國際機場的航空科學館拍飛機,在Wikimedia Commons搜索蔣渭水的相關圖片,正思索如何充實時,搜索得知臺北市大同區蔣渭水紀念公園,去年10月新立銅像,應該可以一拍,便立即啟程。

 蔣渭水紀念公園在錦西街170號,雙蓮國小對面,離承德路與錦西街路口不遠。雙蓮國小校門前下車,午時街頭人車稀少,南望公園,陽光直射,無孔不入,唯東部園圃綠意十足,居民於涼亭之下乘涼,紀念廣場則在公園西部。從東口進入公園,略拍數後後西行入廣場,赫然見榕蔭下的先生銅像。

 銅像為蒲浩明先生塑,以1931年臺灣民眾黨解散時與同志合影為藍本,日正當中,樹下仍甚陰暗,光影亮度懸殊,試拍多張,最後才有比較滿意的照片。

 先生銅像,由右側(東方)而見,英毅之氣,逸於顏貌,但是從左側(西方)樹下觀之,凝鬱憂民之貌不言可喻,同一像隨見處不同,氣象乃廻異如此。塑像的蒲先生,功力真是不簡單。


蔣渭水銅像正面。

 銅像之後,是蔣渭水先生紀念碑,馬英九撰,覆以巴洛克式商館建築,兩旁陳列事跡,左側(東方)有臺灣文化協會會員紀念碑與臺灣民眾黨黨員紀念碑,公園、諸碑、銅像等為近年陸續增立,然規劃有序,氣象森然,亦時代變遷之一端。

 拍完照片,由錦西街西行,至臺北市警察局大同分局轉寧夏路南下,經過靜修女高對面的慈悲聖道明像後,隔民生西路就是寧夏路夜市的北端。黃昏未至,路中當然沒有攤位,即使兩旁餐廳也只有當地居民與散客用午餐,所以繼續往南,到久違的帝壹火鍋吃自助小火鍋,路程不過15分,這也是托先生之福。假日午餐260元,雖然略貴,但食材品質不變,考量一年來的物價漲幅,還在可接受的範圍。

 餐後走出店門,烏雲密佈,只得改變計畫至萬年大樓雜誌瘋取書(一個月份),自從<魔法先生ネギま!!>連載結束後,愈來愈沒有興致買<週刊少年マガジン>。歸途雨灑公車,清涼消暑,看來南港胡適公園要等下回才能重遊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