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8日 星期日

風雲際會 松山機場夏之陣


立榮航空MD-90 B-17919通過空軍C-130H運輸機與S-70C救難直昇機前(7月7日)。

 抗戰七十五週年紀念日,離7月10日翔鷗操演還有3天,松山基地群機雲集,除了空中分列式來自遠方不落地的戰鬥機之外,參加校閱的各機型幾乎全都看得到;而且不只如此,進入暑期旅遊旺季,民航機班次起降密集,一反平常機場週末假日的閒散。

 對因公無暇目睹7月3日、6日預校的小生,又怎能錯過這樣的機會?早上一遛完狗,便前往攝影地,這次的目的是練習光圈優先模式的運用,剛開始日照充分時效果尚可,可惜當天多雲偶晴,接近中午便已烏雲密佈,光圈又調得太大,遠距離拍攝下全變成白茫茫一片,特別是最後手持拍攝的部分。因此雖拍下不少照片,但畫質滿意者並不算多,有點浪費這次好機會。

 7月8日,整天豔陽高照,真是攝影者夢寐以求的天氣,這次可再也沒藉口拍不好。可是空軍軍機似乎也早一步四散避暑渡假去了,停機坪獨留一架即將成軍的EC225救難直昇機,所幸民航機起落依然熱絡,所拍張數不多,但光圈調整尚可,畫質與色調比以前相同環境下有改善。回家後,才知道臺北市中午創下36.5度的高溫,而小生居然沒有中暑。


全日空波音767-381/ER J607A(7月8日)。


長榮航空MD-90 B-17917與空軍EC225救難直昇機(7月8日)。

 7月9日下午一點半,空軍C-130H運輸機、BH-1900C行政專機引擎試運轉與暖機的爆音響徹晴空,連1公里外的民生社區也震耳欲聾,遙遠的西方更可以聽到直昇機引擎聲。今天機場的運作方式是與平時相反的罕見的由東朝西起飛、自西向東降落。華航空中巴士A330由內湖方向依山而降的景象雖然壯觀,但軍用機、民航機甚至私人商務機一架接一架排隊往跑道東端移動等待起飛,實在是缺乏效率。當C-130H相繼從跑道東端衝上雲霄,這才留意到原來C-130H的起飛速度竟然如此迅速。只是,起落優先順位低的廉價航空公司(如南韓德威航空)客機,滯留停機坪的時間也就更久了。


停機坪轉向中即將起飛的空軍C-130H運輸機(7月9日)。

 下午四點半的夕陽西照,對非得迎光攝影,卻沒有遮光罩、保護鏡的類單眼來說,真是最大的折磨,對肉眼亦復如此。由於LCD上也是慘白一片,只能先決定鏡頭方位與攝影範圍,憑肉眼勉強確認飛機動向後,再依經驗按下快門。事後判讀,雖然抓到的飛機比預期多,但是畫質極差,即使經過後製,改善程度也很限。


華航空中巴士A330降落跑道,左前方停機坪是測試引擎大修中的空軍BH-1900C(7月9日)。

 7月10日凌晨,從先前7月6日預校的攝影網誌,判明司令臺位置後,心知小生所在攝影地拍不到校閱現場與直昇機操練,只能從空中分列式下手。9點40分,松山基地響起禮砲聲,總統如期蒞臨;10時左右,戰鬥機編隊出現在遙遠的西方,依慣例往東高速飛行,然而仰頭攝影時直射的陽光,遮蔽大半視野,加上先前沒有經驗,最後只拍到一張模糊的機影,和雷虎特技飛行小組的煙尾!準備多時的壯舉,竟這樣草草收尾,但是人生百事,大半如此,起碼這幾天臺北的大太陽,已經讓小生上半身血液循環改善不少,爰誌始末於此。


空軍松山基地發射21響禮砲,恭迎馬總統校閱(7月10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