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4日 星期日

深井英五<回顧七十年>

 6年前,調查日本太平洋戰爭財政金融史文獻時,首次得知日銀總裁深井英五回顧七十年>之名。當時日本亞馬遜還買得到岩波書店的1998年再版本,但是當時並不急於入手,購買優先順位頗低,遷延既久,連再版本也於網路書店絕版無蹤,不復可得。直到最近讀到板谷敏彥<日露戦争、資金調達の戦い>,日本方面的當事者記錄,主要依據<高橋是清自傳>和本書,才又想起往事。幸而最近日本亞馬遜有可發送海外的昭和16年(1941)初版本,書價雖略貴,尚在可接受範圍。

 6月22日實書入手,是昭和17年(1942)5月初版三刷本,B5判精裝384頁附函,紙質印刷精美,書況保存良好,不類戰時出版品,猶可想見戰前聞人回憶錄遺風。書末附人名、事物索引,披檢為便。

 本書全27章,文筆細緻慎密,前5章述早年出生求學,第6章起才是進入日本銀行涉足金融業。第9章起從明治37年(1904)擔任高橋是清秘書,隨行歐美負責發行日俄戰爭海外公債,到第22章昭和8年(1933)參加倫敦國際經濟會議,其間歷述草創期的日本外匯運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的日本財政通貨政策、處理關東大地震、昭和金融恐慌危機等金融實務,敘事詳盡,是全書精華。反倒是就任日銀總裁前後,時逢二二六事件,事涉政局,語多保留,對期待戰時金融史的小生不免有些失望,第24章卸職後任樞密院顧問,首尾4頁,最後3章是個人的學術、人生與言論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