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 星期日

民國一百年我武維揚作戰檢討

 一、各軍種營區開放對攝影者的限制,以憲兵最為嚴格,陸軍次之,空軍則基本上幾無限制(營舍內當然不得擅入),海軍與海軍陸戰隊則尚待確認。

 一、以往營區開放攝影,都是以展出兵器為中心,但是非戰鬥的裝備則網羅未盡週全,有待日後活動補足。此外國軍各種槍械、裝備與軍服,以往少有攝影,實際上Wikimedia Commons內容仍有待充實之處,也是今後的強化對象。

 一、中‧南部營區開放,從臺北南下往往要2~3個小時,抵達時往往已是上午10時左右,不僅易錯失表演活動,且進場人潮可觀,增加攝影困難,需事前把握行程並調整體能。

 一、營區開放活動照例有園遊會攤位,但是受歡迎的餐飲攤位往往排隊費時,且種類終屬有限。營區便利商店則種類齊全,與營外無異,但也不是每處都有。為避免盛暑時體力消耗過鉅,自備飲水點心實為必須。

 一、由於攝影目標眾多,能安置並使用三腳腳架的機會不多,攜帶三腳腳架反而徒增旅程體能疲憊。今年如經濟能力許可,準備購買單腳腳架,以減輕負擔。

 一、2011年10月購入的FUJIFILM FinePix F550EXR,雖然新功能不少,體積輕便,但調整與熟悉操作花上不少時間,以致於連最簡單的調整曝光度,都是很久之後才留意到,因此不少照片即使經後置處理,效果並不理想。當初著眼的GPS功能,雖有幫助,但誤差度意外的大,特別是多雲陰雨,抓不到衛星訊號時,幾無實用性可言。不過,EXR功能比預期中為佳,如果幸運碰上晴天光度足夠時,還是能拍出別有風味的高畫質照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