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謀略の昭和裏面史>新裝‧改訂版

 12月11日,於鴻儒堂書局購入黑井文太郎編著<謀略の昭和裏面史 特務機関&右翼人脈と戦後の未解決事件!>(宝島SUGOI文庫\2011年),半年前才經由日本亞馬遜入手本書宝島社文庫2007年舊版,兩者並列之下,厚度相同,封面還是笹川、兒玉、中曾根等幾位昭和妖怪,也沒有序跋說明改訂之處,乍看之下,還以為買到了只換封面不換書的新裝版。

 但細看以後,方知增補改訂之處不少,首先序章「昭和裏面史の読み方」不錄單行本與文庫本舊版的與佐野真一、豬野健治二篇泛論性對談,改為‘昭和を知るキーワード’,介紹昭和史的關鍵字,易於不熟悉日本現代史的讀者入門。戰前的部分修訂較少,但戰後部分則頗多增補,如第六章「日本の黒い霧」新增‘謎の勢力「ジャパンロビー」’與‘CIAエージェントだった自民党最高幹部’,反映近年公開的CIA檔案,對佔領期間原陸軍將校組織機關(有末機關、河邊機關)成果的再評價,與CIA另行建立的日本黨政人脈實態。

 第七章「高度経済成長の舞台裏」新增‘戦後の裏外交を歩いた「昭和の参謀」瀬島龍三’和‘日本の“原発の父”正力松太郎の野望’,前者述戰後瀬島在防衛裝備採購與對蘇聯、南韓賠償事業的活躍,後者則是美國利用利用媒體力量於日本引進核能事業與對抗和左翼關係密切的反核運動內情。雖然是以近年新發掘的資料與研究為基礎,也是反映時下日本人最關心的話題。

 其他自序文以下,細節遣詞多所修正。黑井氏本著,敘事有法,涵蓋範圍廣泛,雖不無保留之處,但不致流於荒誕不經。卷末附參考文獻一覽,有助瞭解戰前陸海軍謀略與戰後現代史內幕一脈相承的關係,如果對日本近代史有一定程度的研究,讀起來更是事半功倍。

 同時入手森詠<黒の機関 戦後、「特務機関」はいかに復活したか>(祥伝社文庫\2008年),本書初刊於1977年洛克希德事件時間,算是日本現代政經黑幕史的早期作品,始作也簡,且不無渲染之處,但是有不少記述與證言,為他著所無,故猶有取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