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6日 星期六

Faraway The Sneaker

 2011年3月14日下午,拿到了角川書店<The Sneaker>2011年4月號,粗略翻過內容之後,對這本休刊號並沒有太多感觸。但是看到卷末的編輯後記時,才想到這本短短十八年的雜誌,居然也陪伴小生一同走過了青春時代。

 在臺灣買的第一本<The Sneaker>是1995年12月5日號,當時還是<野性時代>的增刊,介紹插畫家的美術雜誌更不多見。雖為弘司特集而買,但是其中的橫溝正史特集,不僅有先生的詳細年譜與攝影集,並揭載橫溝夫人訪問與中島梓舊文,內容製作不茍,還有傳統青年文藝雜誌的遺風。

 而手頭歷史最早的<The Sneaker>,則是2000年在東京神田神保町舊書店入手的1993年秋季號與1995年6月5日號(創刊初期尚為季刊),當成<ロードス島戦記>的參考資料,對瞭解初期<ロードス島戰記>的創作歷程大有幫助。1995年6月5日號封面是出渕裕筆阿修拉姆,只用黑白二色,威嚴以極,封面設計更是簡潔,和後來宛如少年漫畫雜誌般繽紛繚亂的編排,真恍若隔世。

 此後追蹤<ロードス島伝説>、<新ロードス島戦記>小說、漫畫連載,斷斷續續又買了幾本,直到2002年6月號<ロードス島伝説 至高神の聖女>連載結束為止。當時臺灣看青少年小說雜誌的人不多,日文書店進書更少,買<The Sneaker>全憑運氣。2000年2月逛臺北天母大葉高島屋紀伊國屋書店,看到雜誌架上的2000年4月號封面,是<新ロードス島戦記>插繪由出渕裕變更為美樹本晴彥的特集,手頭居然沒錢!次日才搭計程車重回店內購買,來回車資當然遠過於雜誌售價。

 等到2007年中,因為收集<涼宮ハルヒ>系列資料之故,入手<The Sneaker>2007年6月號時,封面LOGO已經從英文變成片假名了。特別是看到比雜誌本身還搶眼的手機吊飾、GK附錄時,心中更是百感交集。這期間角川以卓越的多媒體行銷與併購Media Work、ASCII集團等方式,迅速成為日本青少年小說的霸王,但是旗下書系既多,重疊性自然大增。先是1990年代後期,富士見書房淡出TRPG市場後,<DRAGON MAGAZINE>逐漸改以小説為重心,2008年更由A4判月刊縮小成和<The Sneaker>一樣的B5判雙月刊;加上2007年由<電擊hp>轉型的<電擊MAGAZINE>雙月刊,變成同一集團下有三部青少年小說雙月刊。所以末期發行量只剩下2萬本的<The Sneaker>,紀念發行突破100號不久,就成了最先裁併的對象。

 即使如此,<The Sneaker>作為角川集團摸索與發展青少年小說市場的軌跡,決不會為讀者所遺忘。也許一本老牌雜誌的休刊,代表的是網路時代流行閱讀文化再轉變的新挑戰吧!

  2011年4月4日 成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