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莫臥兒帝國

 最近,對印度的莫臥兒帝國歷史感到興趣,除了網上資料之外,還想更深入研究,可惜國內好的印度通史不多,還是得從日文書著手。但是實際接觸書籍才發現,不僅莫臥兒帝國的人名、官制、文化稱謂複雜多端,就連英屬印度的統治方式與南印度的社會生活也是不相上下,光是熟悉這些名詞的日文表現法就花掉大半功夫,果然,小生也太輕視印度古文明的神秘了!(苦笑)

 這本<世界の歴史14 ムガル帝国から英領インドへ>(中央公論社\1998年)共分三部,第一部是莫臥兒帝國前史到18世紀初帝國的全盛時代,第二部從歐洲勢力的東漸到英屬印度的成立與莫臥兒帝國的滅亡,第三部則是南印度史的概說。各部的內容重點反應傳世史料的多寡與研究的重心:第一部著重於莫臥兒帝國的征服與擴張史,第二部則是英國與其他歐洲殖民勢力進入印度後,對印度經濟與文化帶來的各種變化,第三部為南印度獨特的海上貿易交流關係與社會宗教,而以異於北印度的殖民地化過程終結。篇幅不小但是圖文並茂,即使對印度史沒有太多基礎知識的人也比較容易上手。

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捷運土城線戡定作戰完畢


臺北縣土城市金城公園,左下方為捷運土城站一號出口。

 10月20日晚間,於日文維基作成臺北捷運土城線永寧站記事,至此藍線(南港線・板橋線・土城線)捷運站的日文維基項目就只剩下南港線南港展覽館站(2010年底通車預定)和土城線頂埔站(2013年中通車預定)待補。從今年7月21日作成南港線忠孝新生站記事開始,剛好滿三個月。接下來預定是新店線和中和線,新店線雖然一、二站已有立項,但都是先前某君把中文維基版記事直接搬來後,只經極小幅修正即放置至今。以小生的日文能力,要翻好這些文章可能比重新寫一則難多了(大汗),但會盡力而為。

 10月17日,帕瑪颱風登場後三星期,久違的假日陽光終於出現了,但天氣還是陰晴不定。延土城線一路南下,拍亞東醫院站出入口時太陽還在玩捉迷藏(所幸站內先前已經拍過了),到海山、土城站時陽光普照,效果最佳,特別是土城站附近的公家機關都一一入鏡;走出永寧站拍了一兩張後已是下午一時,吃完小火鍋後天候又變陰,接下來拍的出入口照片就全是鴉鴉烏了,有再次重拍的必要。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Windows 7 Countdown

 10月16日凌晨,自Windows Update一口氣下載12個更新,共約50MB,大多是安全性更新。離Windows 7上市只剩下一星期,這恐怕是7月昇級成SP2後,短期內Vista最後一次大規模細部更新了。

 不過,對使用Vista Home Premium 64bit版的小生來說,短時間內並不考慮換Windows 7。因為小生的Vista是今年3月29日入手的隨機版,當然和微軟的免費昇級方案無緣。而Windows 7 Home Premium昇級版也是只有32bit版,沒有64bit版。最重要的,還是Windows 7上市初期的對應應用程式還不會很多,對於電腦用途單純,連動物也沒養(這是值得驕傲的事嗎?)的小生,自然沒有急於更新的必要。

 平心而論,Vista雖然笨重,缺點不少,但其實還有不少改良的餘地,只是小筆電預期以上的大流行,把微軟逼急了,才趕出Windows 7。但這也等於微軟同時有三種Windows作業系統並存市場,Windows 7未來最麻煩的對手,並非Linux或Snow Leopard,恐怕就是先代Windows本身吧!

2009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浦木裕閣下出征

 10月8日,<久遠の絆>的浦木裕閣下應召入伍,為期一年。時間雖不算長,但軍中的生活環境和閣下過去的體驗實在相去甚遠,手邊又有許多事情不得不暫告一段落。入伍當日不及為言餞行,謹述於此,期待閣下安然渡過試練歸來。

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菊池俊吉

 15年前,小生在臺北市永漢書局買到<日本陸軍写真集① 機械化部隊の主力戦車>(グリーンアロー出版社\1994年),始知菊池俊吉之名,但對先生生平未嘗細心推究。當時得書不易,所以就連<FRONT>是什麼樣的雜誌也不知道。近年菊池氏大戰中拍下的日本陸軍戰車、戰鬥機攝影集,廣於市面流通,小生自己又對攝影略有興趣,花了一點時間瞭解近代日本攝影史、畫報雜誌史,乃略述先生生平如下:

 菊池俊吉(きくち しゅんきち)是岩手縣花卷市御田屋町人,1916年5月1日生,1937年畢業於東方寫真學校,1938年進入東京光藝社寫真部,踏上報導攝影家之道。1941年進入岡田桑山設立的東方社寫真部,為1942年2月創刊的日本陸軍參謀本部對外宣傳畫報雜誌<FRONT>從事攝影工作。太平洋戰爭中,以陸軍囑託攝影師身分,在日本本土與外地拍下不少日本陸軍部隊與產業的照片。

 1945年敗戰後,東方社解散,原工作人員另重組文化社。同年9月,文部省組成學術調查團進行原子彈災區的醫療狀況紀錄電影攝影,菊池在醫學班拍攝照片,10月1日~10月20日間於災後的廣島攝影。1946年4月,出版戰後東京創痍景象的紀錄攝影集<東京1945年・秋>,1947年8月,為了製作宣揚重建中廣島的攝影集<LIVING HIROSHIMA>,再次前往廣島拍攝(該攝影集經佔領軍檢閱等波折後,於1949年由廣島觀光協會出版)。1947年12月文化社解散後,1951年起擔任<世界>、<中央公論>、<婦人公論>等綜合論壇雜誌畫報頁的攝影,以及岩波書店<自然>等科學雜誌刊載海內外科學家人物介紹和科學實驗的照片。1985年,於具有歷史性價值的<銀座と戦争>、<昭和の歴史>攝影集中刊載作品。1990年11月5日,以急性血癌逝世,享年74歲。


  日文維基・菊池俊吉

 戰前、戰中日本畫報雜誌所刊載的軍事照片,為了保持機密與宣揚日本的優越性,經常使用修飾、合成、變造等手法,戰後受到嚴厲的批判,多川精一<戦争のグラフィズム 『FRONT』を創った人々>(平凡社ライブラリー、2000年)言之詳矣。所以過去的軍事研究對此類刊物幾乎不屑一顧,近年由於新資料發掘不易,有部分研究者取資於此,但選別利用上也極為慎重。

 菊池作品之為世所重,在於菊池先生與德子夫人,歷經敗戰前後的混亂期,依然能將龐大的個人作品底片妥善保存至今,所以現在才有良質未經改竄修飾的素材可資發表運用。可是,菊池先生的戰時攝影作品,基本上是軍方為宣傳目的而拍攝,“演出”的成份相當高,特別是歷年已久,被拍攝者大半已物故,沒有深入的考證與解說,非常容易產生誤解。也許這就是菊池先生珍藏這類個人作品多年,生前卻從未輕易發表的原因之一吧!

  陸軍飛行第244戦隊 調布の空の勇士たち・菊池氏写真と16号機

 *追記:2009年11月20日,自動新增跨語言連結,才知道英文維基早在2007年就已經有菊池俊吉條目了。英文版的執筆者主要著重於菊池先生戰後記錄廣島原爆受災的業績,和小生從軍事攝影成就的出發點不同,互有出入,但也由此可知外國人對菊池先生的評價之處。(2010年1月8日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