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菊池俊吉

 15年前,小生在臺北市永漢書局買到<日本陸軍写真集① 機械化部隊の主力戦車>(グリーンアロー出版社\1994年),始知菊池俊吉之名,但對先生生平未嘗細心推究。當時得書不易,所以就連<FRONT>是什麼樣的雜誌也不知道。近年菊池氏大戰中拍下的日本陸軍戰車、戰鬥機攝影集,廣於市面流通,小生自己又對攝影略有興趣,花了一點時間瞭解近代日本攝影史、畫報雜誌史,乃略述先生生平如下:

 菊池俊吉(きくち しゅんきち)是岩手縣花卷市御田屋町人,1916年5月1日生,1937年畢業於東方寫真學校,1938年進入東京光藝社寫真部,踏上報導攝影家之道。1941年進入岡田桑山設立的東方社寫真部,為1942年2月創刊的日本陸軍參謀本部對外宣傳畫報雜誌<FRONT>從事攝影工作。太平洋戰爭中,以陸軍囑託攝影師身分,在日本本土與外地拍下不少日本陸軍部隊與產業的照片。

 1945年敗戰後,東方社解散,原工作人員另重組文化社。同年9月,文部省組成學術調查團進行原子彈災區的醫療狀況紀錄電影攝影,菊池在醫學班拍攝照片,10月1日~10月20日間於災後的廣島攝影。1946年4月,出版戰後東京創痍景象的紀錄攝影集<東京1945年・秋>,1947年8月,為了製作宣揚重建中廣島的攝影集<LIVING HIROSHIMA>,再次前往廣島拍攝(該攝影集經佔領軍檢閱等波折後,於1949年由廣島觀光協會出版)。1947年12月文化社解散後,1951年起擔任<世界>、<中央公論>、<婦人公論>等綜合論壇雜誌畫報頁的攝影,以及岩波書店<自然>等科學雜誌刊載海內外科學家人物介紹和科學實驗的照片。1985年,於具有歷史性價值的<銀座と戦争>、<昭和の歴史>攝影集中刊載作品。1990年11月5日,以急性血癌逝世,享年74歲。


  日文維基・菊池俊吉

 戰前、戰中日本畫報雜誌所刊載的軍事照片,為了保持機密與宣揚日本的優越性,經常使用修飾、合成、變造等手法,戰後受到嚴厲的批判,多川精一<戦争のグラフィズム 『FRONT』を創った人々>(平凡社ライブラリー、2000年)言之詳矣。所以過去的軍事研究對此類刊物幾乎不屑一顧,近年由於新資料發掘不易,有部分研究者取資於此,但選別利用上也極為慎重。

 菊池作品之為世所重,在於菊池先生與德子夫人,歷經敗戰前後的混亂期,依然能將龐大的個人作品底片妥善保存至今,所以現在才有良質未經改竄修飾的素材可資發表運用。可是,菊池先生的戰時攝影作品,基本上是軍方為宣傳目的而拍攝,“演出”的成份相當高,特別是歷年已久,被拍攝者大半已物故,沒有深入的考證與解說,非常容易產生誤解。也許這就是菊池先生珍藏這類個人作品多年,生前卻從未輕易發表的原因之一吧!

  陸軍飛行第244戦隊 調布の空の勇士たち・菊池氏写真と16号機

 *追記:2009年11月20日,自動新增跨語言連結,才知道英文維基早在2007年就已經有菊池俊吉條目了。英文版的執筆者主要著重於菊池先生戰後記錄廣島原爆受災的業績,和小生從軍事攝影成就的出發點不同,互有出入,但也由此可知外國人對菊池先生的評價之處。(2010年1月8日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