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0日 星期二

渡辺洋二<大空の戦士たち>

 渡邊洋二先生1991~1996年間於朝日ソノラマ文庫出版的四部短篇航空戰史作品集中,<大空の攻防戦>、<大空のドキュメント>、<大空のエピソード>都是十幾年前在臺北市SOGO的紀伊國屋入手,只有本書始終訪求不得,即使去日本時亦無所獲。直到今年6月初,才經由日本亞馬遜入手這本二手書。

 本書品相不佳,下半部有水漬痕,書背刮傷,所幸無損內文閱讀。但是看到封面高荷義之所繪,擎天而翔的震電雄姿時,也就不在意了。如此充滿迫力的構圖,不要說小生過去所見的震電繪畫中所未有,甚至在高荷畫伯歷年的作品中,恐怕也是有數的佳作。

 本書所錄文章,如零戰首役、三〇二空與芙蓉部隊小史、震電開發始末等,近年文春文庫新出諸書都有重錄,只有最後一篇詳細介紹F4F系列開發運用史的‘「ワイルドキャツト」の真価をさぐる’(253~302頁)是首次看到。重翻文春文庫近年新出的那三本,才留意到所錄<大空>系列文章都是以日本軍用機與戰史為主,沒有過去的外國軍用機相關文章,看來可能要再等一段時間才會重編出書了。

 渡邊先生的跋文言及,高中時代熱中動畫製作,用8mm攝影機自拍長約10分的動畫電影‘真珠湾奇襲’,還曾經想到動畫公司求職,只是沒有成功,直到近年宮崎駿作品的空戰場面,才又勾起了往年的回憶。此文成於1991年11月,不知道渡邊先生看了押井守<スカイ・クロラ>,又會作何感想?

  渡辺洋二<大空の戦士たち>(朝日ソノラマ文庫新戦史シリーズ\1991年) ISBN 4-257-17254-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