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翻譯〕漫畫貧乏

 創作<海猿>、<醫界風雲>等熱門作品的漫畫家佐藤秀峰,在個人網誌上公佈目前原槁費一張3萬5000日圓,月收入約70萬日圓。單靠原稿收入則每月收入都是赤字,得靠單行本的版稅以彌補。出版業不景氣下,如原稿費再降下去,擔心「沒有人想當漫畫家,10年後,還有漫畫嗎?」

  年入1600萬日圓扣掉助手人事費後也是大幅赤字

 佐藤先生於2009年3月28日至4月6日間,寫了5篇要求出版社調整原稿費與版稅的網誌‘漫畫貧乏’,日本漫畫業界有‘連載貧乏’這種名詞,新人漫畫家即使有作品連載,但是單靠雜誌社付的原稿費依然無法過日子。佐藤先生開始連載<海猿>時的月入是80萬日圓,然而扣掉付給助手的薪資與7萬日圓房租後,就變成20萬日圓的赤字。<海猿>的單行本非常暢銷,但如果單行本賣不好的漫畫家就只剩下負債了。

 目前連載中的<醫界風雲>,一年約畫450頁,原稿費收入1600萬日圓,每一回另可得15萬日圓的企畫費。而6位助手的人事費與保險費為1800萬日圓,再加上採訪費與畫材費後則是大幅虧損。單行本雖然賣到1000萬本以上,每本有30日圓的版稅,但有將近一半要繳所得稅,彌補連載的虧損也要靠版稅收入。

 佐藤先生悲觀的預測:「今後如果不出單行本,或出了也賣不好,只要5年(佐藤漫畫製作所)就會倒了。」

 因為種種理由,出版社付的原稿費並不高,版稅固定在每本售價10%的50日圓也有其原因。關於版稅,出版社認為賣10萬本的成本計算要比賣100萬本時為高,所以佐藤主張每本的版稅應該隨銷售量成長而提昇。

  「10年後,還有漫畫嗎?」

 當然,如果削減人事費、採訪費是可以提高收益,但漫畫水準就會下降,助手也無法生活。而目前出版業不景氣日益惡化,付給新人漫畫家的原稿費更低。靠原稿費無法過日子下,想當漫畫家的人會更少,擔心「再10年後,還有漫畫嗎?」

 這是連畫出暢銷作品的漫畫家,也難以生存的時代嗎?某出版社的總編輯就J-CAST News的詢問表示,如果是不需要助手的漫畫家,作品暢銷時的收入是不低,但像佐藤秀峰那樣養6名工作人員則人事費成本相當可觀。此外,如果漫畫角色受歡迎時,靠週邊商品銷售等也有希望獲得高額著作權收入,不過佐藤先生的作品都是嚴肅的社會派題材,這方面就難以期待了。<海猿>、<醫界風雲>也都曾改編成電視劇、電影,只是所獲得的映像使用費,電視劇20萬日圓、電影200萬日圓左右。

 另一方面,出版社對人氣漫畫家,通常都會要求簽約不得為其他出版社雜誌畫作品以確保獨佔性,這時候會付出高額的報酬,所以「漫畫家也要考慮選擇那家出版社,簽什麼樣的約吧?」

  J-CAST News 2009年4月6日  #佐藤秀峰 on Web 

 *出處:http://www.j-cast.com/2009/04/06038947.html

2 則留言:

玄史生 提到...

 どちらが本当?「ブラックジャックによろしく」作者に「通りすがりの漫画家」から批判の声(はてなブックマークニューズ\2009年4月17日)

  http://b.hatena.ne.jp/articles/200904/117

小兔兔 提到...

這樣還真恐怖
那要人怎樣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