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ガリレオ出版<グランドパワー>2008年10月號

 特集.日本陸軍の戦車砲と自走砲

 本來,<グランドパワー>月刊是除了特別內容外,很少定期購買(一本含稅2350日圓),但是今年6月號起,開始連載佐山二郎‘日本陸軍の火砲’,不得已連同前4期一口氣補完(已經不敢想像下個月的信用卡帳單了……)。本期為連載的第5回,特別之處,除了卷首16頁的攝影集之外,特集就佔了114頁,其他文章就只有一篇古是三春‘A30チャレンジャー巡航戦車’(8頁),不禁懷疑是否雜誌社缺稿,才會把本來可以分成3、4回的特集一口氣刊出來。

 不過,特集內容水準倒真的無話可說,戰車砲從最早的毘(Vickers)式57mm戰車砲、九〇式五糎七戰車砲,一直到二次大戰後期的五式七糎半戰車砲的開發改良始末,圖文並茂,而且連各種使用砲彈的圖面也相當豐富;自走砲部分則以試製四式重迫擊砲的介紹最為詳盡。唯一遺憾之處,只有三式七糎半戰車砲介紹意外的簡短,亦無圖面,也許本砲基本上就是九〇式野砲的無改造戰車搭載型,可述特徵無多吧!但整體而言仍是物超所值,有長期收藏的價值。

  ガリレオ出版<グランドパワー>2008年10月號 No.17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