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華航空服員罷工

 華航空服員罷工本日迅速結束,資方全面讓步,接受勞方條件,但兩天帶來的損失與困擾已不可勝計。其實中華航空的問題就和日本航空一樣,名目上雖然是民營企業,但是Flag Carrier的利權太大,政商介入角力太多難以擺脫,所以自1970年代以來,雖經過數次改革,都難以落實,最後終於破產。近年雖然轉虧為盈,也是國際油價下跌、政府租稅減免、日本超低利率及中國爆買風潮等多項有利條件挹注的結果,離真正脫胎換骨仍然遙遠,更讓日亞航等競爭對手大嘆不公平競爭

 相形之下,華航自1990年代以降,改革呼聲不斷,但朝野投鼠忌器,能做的十分有限。在一般人心目中,能進華航都是有背景、有辦法的人,就算有人願意大刀闊斧動手,也會落得像嚴長壽在圓山大飯店一樣。只是經過這次事件後,也許會讓更多人再次省思華航改革的重要性。

 而就攝影者的立場,6月24日因為母親出國在家留守,不僅沒到華航總公司前拍抗議靜坐場面,也沒來臺北松山機場航站大樓,6月25日凌晨就傳來華航勞資和解的消息。錯失留下歷史紀錄的機會,事後才大談不著邊際的馬後砲,失職甚矣!

2 則留言:

呆丸哈哈哈 提到...

反修法》航空業勞工齊聚勞動部 高唱《過勞的意義》
2017/11/28 苦勞網 王顥中

為宣誓反對《勞基法》修惡,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華航、長榮等工會今天(11/28)晚間在勞動部前舉辦「航空業勞工團結晚會」,空服員工會表示,此次修法鬆綁七休一,提高加班時數上限,輪班間隔也從11小時縮短至8小時,一旦失守休法通過,形同防線潰堤,未來「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也將會連動修改,未來包含航空業在內的台灣勞工將會陷入更艱困的過勞處境。
今日晚會有數百名空服員參與,在勞動部前搭設舞台,人潮湧出人行道,不斷激昂地高喊「空服員,團結!空服員,戰鬥!」等口號給彼此打氣。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趙剛表示,行政院一意孤行推動《勞基法》修惡,而勞動部長林美珠卻完全喪失應有的立場,只說「企業會自律」。趙剛以去年(2016)華航空服員罷工後與華航簽下協議,事後資方卻反悔,甚至還不斷打壓工會幹部的狀況為例,反問林美珠「企業如果不自律,你要怎麼辦呢?」講到激動處,趙剛幾度語塞哽咽,「我們華航還是有工會的,都這樣了。那些沒有工會的勞工怎麼辦,企業如果不自律,他們怎麼辦?」
長榮航空工會理事長廖以勤表示,華航空服員罷工後,激起長榮航空2,600名空服員加入空服員職業工會,後來也成立了自己的企業工會,終於打破數十年來「長榮無工會」的神話。
廖以勤表示,長榮航空即將在明年起,將台北飛舊金山的航班改成「3天班」,去程與回程只有間隔24小時,人到了是當地白天,睡醒了是半夜,吃不好也睡不好。痛批長榮航空多年來不知長進,勞權不斷倒退,為節省成本,外站停留時間越來越短,導致空服員休息時間嚴重不足,「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不是按一個鈕就可以關機!」
空服員工會長榮分會常務理事李瀅表示,自己有工會可以參與已經是很幸運的了,但台灣勞工僅7%有工會,「有工會都那麼辛苦了,實在很難想像另外那93%沒有工會的勞工該怎麼辦。」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更表示,在7%有工會的勞工當中,其中還有大半工會都是被資方控制的「閹雞工會」,剩下的那一半就是資方極力打壓的對象。勞動部聲稱修法有「勞資協商」的把關機制,日前遠東航空解雇多位工會會員的案件,送到勞動部進行「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卻被裁決委員暗示要撤案。劉惠宗痛批,「裁決制度」原來應該是替勞工維護公道的勞工法庭,如今卻效果不彰,導致政府要勞工跟資方協商,但當勞工被打壓時,卻根本沒有後盾,輕易就被解雇。劉惠宗呼籲,面對此次的修法,「大家一定要有動作,要抵抗到底!」因為在《勞基法》後,還會有「航空器飛航作業管理規則」(AOR)的修法,如果《勞基法》這關沒守住,未來AOR的修惡的仗只會更艱困。
晚會上,工會成員將歌手陳綺貞《旅行的意義》改編成《過勞的意義》,現場氣氛時而激昂時而溫馨,並比照演唱會規格,眾人點亮手機的手電筒,跟著旋律與口號聲浪搖擺,最後集體燃燒火炬,訴求「點亮政府的良心」,並在現場焚燒寫有「過勞」二字的台灣。
勞團自11月20日起發動絕食行動,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從頭開始參與,至今已絕食長達整整八天,由於體力不支,最終在今天晚會宣告停止絕食,但後續仍會有空服員工會幹部,接力繼續絕食。勞團也預告,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戰役,還沒有結束,將會抗爭到底。

呆丸哈哈哈 提到...

【2017秋鬥】左翼集結宣言
2017-11-12 【秋鬥:左派力量】facebook

從2016年5月迄今,民進黨完全執政已經近一年半,但台灣的經濟持續在慢性衰退,貧富差距拉大。政府面對當前困局,完全無法提出任何有效的對策,反而是朝富人減稅、勞動條件改惡、土地迫遷等向資本傾斜的新自由主義方向思考,完全置人民日益惡化的生存處境於不顧。面對社會批評,則動輒以紅帽子扣給批評者,極盡打壓之能事,並以挑撥族群分化與兩岸對立的方式來規避其應負的責任。
面對這樣的惡質政府,今年【2017秋鬥】提出「政府極右強壓迫 人民覺醒拼生存」為訴求主題。除了批判蔡英文與賴清德為首的民進黨政府右翼保守的作法外,並呼籲台灣人民思想上要覺醒,唾棄藍綠政治,為了我們的生存與後代子孫的幸福,一起來翻轉這個不公義的體制。
蔡英文從2016年5月上台後,一再違反她在選前的各項承諾。先是取消勞工應有的七天休假,在勞工團體的激烈抗爭下,勉強提出一例一休的規定,美其名保障勞工的休假權益,但在資方的反彈下,以「迫遷」聞名、剛上任的賴清德院長立即拍板宣布鬆綁一例一休法令,讓資本使用勞工更為彈性。在七天假與一例一休議題上,蔡英文政府將「詐術治國」的騙術發揮到淋漓盡致,但勞工的勞動條件卻也不斷沉淪。從19世紀以來各國工人不斷抗爭所爭取到的每周休假至少一天的基本權益,現在的民進黨政府準備修法,倒退到允許資本家可以連續要求工人工作12天才可休假1天。今日的台灣竟然連19世紀末葉的歐洲都不如!
與此同時,資方團體大聲疾呼限制罷工權,並發生多起迫害、解雇工會幹部事件。民進黨政府不但無視這些不當勞動行為,甚至配合資方言論,揚言要重新檢討職業工會罷工權的行使。處處可見官資聯手打壓工會的行徑,台灣的勞動三權面臨嚴重威脅。
民進黨政府的政治跳票也反映在移工政策上。選前蔡英文在和工鬥勞工團體見面時,當面承諾「休假是人權,一定要給家務工適當的休息,新政府將會落實喘息服務,並立法保障家務工」。但家事服務法立法以及給予家務工喘息服務的承諾,迄今仍然還是完全未得到落實。這樣放任置23萬家務移工處於血汗勞動處境,台灣長照體系又如何能健全建立與永續發展?
新住民的處境也完全沒有任何改變。大陸配偶6年才能取得身分的規定仍然維持不變,繼續對婚姻移民實施境外面訪,家庭團聚權並未得到有效保障。國家更掌握撤銷歸化者國籍的權力,用來懲罰國家認定的「不合格」公民。新住民的許多權利仍然受到各種制度性的歧視,無法擁有基本人權的保障。因此,我們要求取消這些不合理的規定,保障新住民的各項權利。
在教育領域,隨著少子化的影響以及政府教育政策的失當,各級教育體系都遭到空前的衝擊,大量流浪教師充斥。許多私校急著「退場」,將校地轉為商業利用。由於政府不肯認同「教育公共化」的理念,因此目前許多私校董事會都在嘗試「轉型」與淘空校產,教師與學生成為最大的受害者。為了避免這樣危機的來臨,我們強烈呼籲:私立學校絕非校董「私產」,董事會不但應當加入公益董事、勞工董事、學生董事,倘若無法繼續辦學後的教育資產,也應全面歸公,由政府統一規劃回歸到公共教育使用。
隨著「迫遷市長」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金融投機與土地投機活動再度開始猖獗。民進黨政府為了圖利財團加快土地拆遷速度,甚至破壞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環評制度,想讓「南鐵東移」等案件不需經過正常的環評程序就得以悍然通過實施,公然破壞台灣民主法治的正常運作。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面對「政府清蔡拆」,我們呼籲「人民尬伊拚」,一起來對抗這個不公平的體制。
從2009年以來,【秋鬥】已經是台灣所有受壓迫團體齊聚發聲的平台。我們也呼籲,面對這個不斷打壓人民的極右政府,所有被壓迫與被剝削的人民一定要共同努力拼生存,推動社會「向左轉」,為建立一個理想的社會而奮起。鬥爭的道路是漫長與崎嶇的,但勝利終將是屬於所有勞動人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