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1日 星期五

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


  幾十億採購 有的不能用、有的不能動  2012年8月31日 聯合報A3版 焦點

 8月30日,前內政部消防署署長黃季敏以涉嫌貪瀆遭收押,次日媒體評論任內採購弊端,首先提到就是大而無當的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讓小生想起今年3月24日參加陸軍臺東地區指揮部太平營區開放活動時,目擊此車的感想。

 當天的活動中,為防155mm榴彈砲操演發生意外,臺東縣消防局準備消防車於操場旁待命,也有表揚消防局特種搜救隊的儀式。所以同時派出豐田指揮車與通信平台車參加活動,並舉辦小規模的消防設備展。

 可惜,太平營區遠在臺東縣卑南鄉,參加開放活動者本已不多,臺東縣消防局車輛與裝備展更遠在操場一角,觀眾寥寥無幾。小生一人獨步,也只是拍了幾張車輛與裝備的照片而已,不過對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的可觀體積印象深刻。榴彈砲操演順利結束,消防車11時38分先行駛離,2分後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也跟隨退場。

 新聞稱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一共採購12輛,分別配備各縣市,本車編號FCV 12,恐怕就是最後一輛。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不是SNG車,即使發生大規模災害,也沒有必要全車出動,但是若如新聞所言攝影傳輸與通信管制功能不彰,則的確是功能規格與使用訓練不當之過。而且,通信平台車雖用於後方指揮,不必投入災害現場,但是以如此龐然大物,考量臺灣水、風災經常造成道路交通阻塞,要進入災區與現場與確保電源的難度恐怕不低。雖是外行人,對本車的實用性也頗表疑慮。


救災指揮通信平台車車尾。
#餘談:

  大鵬航空飛機失聯 機上3人  2012年8月30日11時57分 中央社新聞網

 下面這張Bombardier BD-700 Global Express VP-BDU與大鵬航空BN-2 B-68801的合影,也是3月24日清晨於松山機場搭乘飛往臺東立榮航空班機登機前所攝影。本來對私人商務機與小型民航機沒有興趣,但是因為畫面中有登機梯、貨櫃臺車等各種機場設備,而且當天松山機場天候不佳,早上於停機坪拍攝的照片就只有這張效果尚可,才會保留下來,並經裁減修整後公之於Wikimedia Commons。不到半年,B-68801出事,沒有再拍的機會,和去年那架F-5F一樣;自己編輯中文維基臺灣新聞與事件條目時,就從這張再裁切出B-68801的部分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