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國軍松山總醫院


  國軍松山總醫院(中文維基)

 8月4日上午,徒步遊松山區健安新城、國軍松山總醫院攝影。8月5日凌晨,國軍松山總醫院照片上傳告一段落,以中文維基猶無條目,自撰為篇,粗備鄉邦文獻。手頭沒有軍醫相關書籍,雖然從少年時代就經常搭公車經過門前,但真正造訪院中的次數屈指可數,這次踏入醫療大樓,也不見壁記、奠基石之類,對喜好金石的小生實在有點遺憾。網上可信的新聞來源雖然不少,但扣除意外事故與日常行事,比較詳細的也只有2003年SARS大流行時,擔任SARS專責醫院的報導與當事者回想,而且年月已久,再過幾年也會從網上消失大半。

 不過,中央社數位照片平臺上,卻找到了不少前身空軍總醫院時代的歷史照片,在IE慢得誇張的聯線速度下粗略看過後,深感到早期空軍總醫院與美國空軍(特別是飛虎隊相關人士)關係之密切,遺憾的小生自己也沒有研究,未便深議,姑識於此。

 考之文獻,早期1950~70年代,空軍總醫院遠在臺北市郊外,清靜宜於療養,所以曾是許多大老與高級將領臨終之地。直到1980年代以降,北松山(特別是民生社區)迅速發展,才成為社區醫療中心。另外,松山總醫院也是空軍育幼院故址,民國47年(1958)10月11日開設,至民國63年(1974)始與國軍先烈子弟教養院合併,改稱國軍第一育幼院,無怪乎早期如此注重兒童醫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