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1日 星期六

龍在水上 雨露伴我行


觀賞軍機戰技操演的總統馬英九,總統右側著用空軍軍服的是455聯隊聯隊長楊鳳生少將,左側是國防部長高華柱。

 高鐵列車飛馳南下,凌晨7時的陽光照耀在桃園站前的空軍桃園基地,即使車內也能一覽無遺。出發前看了8月10日的預校新聞影片,現場時晴時雨,對今天的空軍嘉義基地455聯隊營區開放活動會是什麼天氣心裡有數,接下來真的沒問題嗎?

 果然,列車一過新竹,天上烏雲密佈;等8時10分踏出嘉義站門口,搭上接駁車時已經開始下起小雨,由側門小路進入基地後雨勢轉強,到了跑道南端停機坪附近,甚至看到不少民眾開自用小轎車離去,暗思:「這活動還辦得成嗎?」

 所幸,從停機坪南端的停車場下車後,不畏風雨走向會場的人還是很多,由於雨勢仍大,要拍展示軍機裝備只是徒增相機淋雨受潮風險,也拍不好照片,所以走到表演區邊緣接近司令臺處佔好位置,先拍活動再說。

 九時世界村道館少年認真(略帶搞笑)的跆拳道表演在雨中揭開序幕,空軍司令嚴明上將致詞後,由空軍樂隊伴奏的三軍儀隊登場,上回在新竹才拍到一張的空軍樂隊,這次總算可以補完。雖然小生沒有帶傘,但是托左右撐傘人之福,讓身體淋雨降到最低限度,但手上的柯達Z990相機就沒這麼幸運,僅能盡量畢免鏡頭雨滴起霧影響,看來拍完這次,相機壽命非少個一年半載不可了。


世界村道館跆拳道表演。

 S-70C直昇機戰技操演結束,雨勢略減,正想可以四處走走了,司儀忽然宣佈,有超級意外驚喜來賓蒞臨會場,連空軍司令都在的地方,這等人物除總統馬英九還會有誰?原已四散的群眾再次湧向表演區邊緣,一睹丰采。三軍統帥與隨從坐定後,雷虎小組開始表演,受天候惡劣與時間限制,只有編隊飛行,比上次新竹演出又更簡略。接著是IDF、Mirage 2000、F-16的戰技操演,這次用到了多張連拍功能搭配高速快門,捕捉高速飛行的戰機,比上回多拍了不少照片,成果可觀,不過缺點是拍一次就要一段時間才能顯像完畢再拍攝,尤其是使用高密度多張連拍時,只要對焦與快門速度沒調好,一下子就跑出幾十張不能看的照片,拍攝技巧上今後還有很大再改進的餘地。

 戰技操演結束,三軍統帥致辭,雷虎小組與戰鬥機飛行員臺前一列排開肅立恭聞訓示。可惜的是總統音量甚低,講些什麼沒特別印象,只約略記得大意與空軍司令所言相去不遠,之後三軍統帥、國防部長及其他高級將領與飛行員在臺下合影,從司令臺左側離去,媒體與民眾蜂擁而上,小生在表演區右端遠望,徒呼負負,只能和旁邊的人大嘆押錯寶了。

 三軍統帥退場,總統座機、長官行政專機與隨扈搭乘的C-130運輸機一架接一架升空後,太陽總算從雲中露面,可惜午後的三次軍機衝場,時機把握不準,拍攝全部失敗,收獲竟比陰雨時還差。這次展示的空軍軍機與陸軍兵器裝備,基本上都是歷次營區開放的常客,只有複座型IDF因以前未曾拍過好照片,較感興趣。但看在陽光普照,攝影效果良好的份上,其他飛機還是各拍數張,以存比較記錄。


經國號複座型。

 此外,就是水上機場起降的民航機與地勤車輛(實質上等於立榮航空的專用配備)作業景象,想到臺灣西部連北高航線都吹起熄燈號的現在,如此小規模的嘉義航空站因作為澎湖、金門離島交通據點,竟能存續至今,也是一件奇蹟。

 下午3時40分搭接駁車循原路回高鐵嘉義站,傍晚的斜陽早已將雨意驅除殆盡,4時36分北上列車發車不久倒頭大睡。等出桃園站不久睜開眼睛一瞧,但見窗外大雨傾盆,舉目不辨景物,連接下來臺北會是什麼天氣也無心深思,又再次進入夢鄉。

  2012 Chiayi Air Force Base Open Day(Wikimedia Commons)


營區開放活動中,進入南端停機坪的立榮航空Dash-8 B-15225客機。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玄史生

好久不見,我是MDC的Sam,我AVG的書快要完成了,看哪天見面送你一本。
我與Saito與小步兵有一個計劃,想寫二戰亞洲各國的親日空軍,想找您合作一起來寫,不知是否有興趣?可與我聯繫: samuel1266@hotmail.com

玄史生 提到...

Sam閣下:

很久不見了,先前看過閣下的網誌,最近顯然公私兩忙,難得發言,連MDC的人都在懷念,期待閣下的大作問世。

最近小生大部分的精力用在四出攝影與整理照片上,看書與找書的時間其實不多,但在個人能力範圍內,還是願意幫忙,在電郵中願聞其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