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5日 星期二

淨土之庭.沉默之臺


佛教慈濟綜合醫院臺北分院

 10月23日上午,臺北陽光普照,全無暑意,實在是外出攝影再好不過的時候,可是前二星期週末南征北討,至今還有大批照片待整理上傳,身心猶倦的小生,怎麼又會想踏上旅途?

 10月3日,小生將一張今年年初拍的臺北市北投區關渡慈濟人文志業中心遠景照片上傳到Wikimedia Commons,10天後日文維基上就有日本維基人留言,希望小生方便之餘能拍慈濟綜合醫院的照片。小生雖非慈濟人,但是以慈濟醫院在臺灣醫療體系的地位,在Wikimedia Commons上居然找不到一張建築外觀的照片;甚至慈濟分類中,目前最多的照片來源居然是美國海軍海地震災救援活動的報導記錄照,誠為憾事。所以考慮後決定答應,亦可為轉換思緒之一助。

 慈濟醫院花蓮總院遠在東部,所以能就近拍攝之所,先從新店的臺北分院開始。從雙連站搭捷運至新店線大坪林站下車,本想一試慈濟醫院的交通車,可惜等了15分鐘沒有著落,還是決定自行徒步,自民權路西行轉建國路北上,不久慈濟醫院臺北分院便出現在眼前。

 臺北分院雖然規模宏壯,但是搭配廣闊明朗,花木扶疏設計有致的前庭,走近大樓前竟毫不覺壓迫感,加上天清氣朗,攝影起來毫無所難。連庭中禽鳥殷殷,比起一般公園也相對不怕人,不難想像院方在戶外環境上下過功夫。拍完後沿建國路北行,經感恩亭右轉至復興路,再從北新路南行回大坪林站。

 二年前至捷運淡水線關渡站拍照,南側前站外適有工事圍籬,所以沒拍到站前照片,心想現在應該沒問題了,等今日搭捷運重遊本站,眼前的景觀竟比想像還糟糕。一號出口外北方(右側)20公尺外,竟然蓋起一棟豪宅大樓,本體雖已完工,但週圍公共工程仍在施作,所以前站依然禁止通行,要從車站走廊到站北才能出站。看到如此破壞景觀,蓋好後不知多少人會入住的豪宅,無名怒火油然而生。

 即使如此,來關渡還是有其他目的,走地下道轉北方後站,經關渡國小外入中央北路四段西行,大度路未闢之前,北淡往來之舊道,經樂善坊攝影後,登大度路三段路口。大度路車水馬龍,且無人行道,所以繞民權路72巷北上,西向遠望關渡大橋,可惜適逢午後,試拍幾張效果都不理想。


關渡大橋紀念碑

 最後,大橋交流道東北山丘上的展望臺終於映入眼中,年初搭車前往淡水路上,只在車內拍過一張,如今終於能親身一探究竟。往來車輛雖多,但乏人駐足,自捷運車站徒步前往又非易事,故境內無人,唯生獨步。展望臺高30公尺,外觀尚佳,但登臺樓梯入口處以木板封閉,無從登臨,僅下方尚有隙出入,而遠望樓梯間則塗鴉比比皆是,顯然是乏人維護之過。臺前有關渡大橋紀念碑,以巨型紅色H型鋼製成,頗有可觀,惜臺座猶有歲久剝離之處。地鑲關渡大橋建橋誌,李登輝撰。

 攝影畢,循原路而歸。慈濟醫院臺北分院的照片雖然效果絕佳,但略為偏藍,以軟體修圖雖然可以比較漂亮,但怎麼看就是覺得不自然;用RAW轉的JPG,解析度相同,可是畫像卻會莫名其妙的變扁了?所以考慮再三,還是不做任何修正,照原樣公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