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雷虎小組飛舞於筧橋上空


岡山空軍官校的飛行人像,中華民國空軍的精神象徵。

 10月15日上午7時,起床準備前往高雄岡山空軍官校,原預定8時以前出門,沒想到出發前臨時被叫去買醬油洗衣粉和漂白水,於是8點25抵達臺北車站時,又是只能買8時56分的高鐵票。10時30分抵達新左營車站後,再花25分鐘搭臺鐵莒光號至岡山車站,站前花200元搭計程車至岡山空軍基地入口前,雖然一路轉車毫無遲滯,所花時間還是比預期為久。於是11時15分好不容易眼見空軍官校的白色凱旋門在望,抬頭一看,但見遠方高空我空軍戰鬥機衝場通過基地,和雷虎特技小組的精彩演出,卻來不及拍照了!

 即使如此,地面的豐富展示依然不能錯過,略事瀏覽門口前的空軍軍史館與軍機展示場後,再徒步10分鐘才踏入岡山基地停機坪。上次松山空軍基地沒拍到的幻象2000戰鬥機,與所拍無幾的IDF經國號,這次終於好好一拍了。2架F-16是馬拉道尾翼塗裝的401聯隊機,F-5E和F-5F則是就近來自臺東志航基地戰術訓練中心46中隊機,C-130H則是拍下了基地現場起飛的實景。

 陸軍裝備的展示當然不能和成功嶺比,和松山基地相較也只是略多一點,但諸如M-730A1防空飛彈車、M-113裝甲運兵車、大型消毒車、戰術通信系統悍馬車等則是前所未見,想來也是就近調動支援之故。

 本次營區開放活動原定9月24日,以天候不佳之故延至本日,但今天天氣依然是烏雲密佈的陰天,午後甚至不時落下毛毛細雨,連GPS定位也難以取得新座標,和松山空軍基地活動時的天氣相比真是天地之差,老實說並不是拍照的好日子。1時30分起的三軍儀隊、民間社團表演,只欣賞片刻拍照後,便再次前往基地入口的軍機展示場拍照。

 軍機展示場露天展示我空軍、陸軍航空隊歷年使用已除役機型,機型數量繁多,維護狀況尚佳,加上歷年起義來歸的中共軍機與以特殊方式取得之外國軍機,和對面的軍史館相輔相成。惟地面防空武器僅有波佛斯M1 40mm機關砲1種,終覺過少。拍照時適逢外地觀光團來訪,場內眾生竄動,取鏡時迴避遊人,亦為苦勞。

 4時重回基地展示區,雖然拍下活動結束散場照片,詢問接駁交通車確不得要領,於是徒步北行,至基地北側5號出口才幸而搭上空軍軍車回岡山車站。基地活動園遊會飲食攤位雖然不少,但中午每攤無不需排上一、二十公尺,即使飢腸轆轆也只好打退堂鼓,以省時間,直到臨走前才在基地內的萊爾富高縣筧橋店喝下一大瓶乳酸飲料解渴兼補充熱量,否則還沒脫離基地就會先路倒了。循原路回新左營車站搭高鐵北歸,雖然疲憊,腦筋卻意外清醒,再次踏上臺北車站月臺已是晚間7時30分,華燈高照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