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遙遠的成功嶺

 10月7日,為了測試6日新入手的Fujifilm FinePix F550EXR,兼10月15日遠征高雄岡山空軍官校的前哨戰,臨時決定去臺中烏日成功嶺營區開放活動攝影。10月8日上午8時54分,從臺北車站搭高鐵到臺中,花不到1小時抵達目的地。事前研究過成功嶺地理交通,高鐵臺中站就在烏日,心想20年前上成功嶺時,放假日出營搭交通車,回營搭家人的車,全不知營區內外形勢,所以這次無論如何都要自己走一遭,否則以後就沒有這種體力了!

 高鐵臺中站與臺鐵新烏日站內外拍過照後,花了40分鐘走到成功嶺前,在OK便利商店休息30分鐘後,才踏進成功嶺大門,這才知道營區開放入場時間只到中午12點!拿出照相機一看,1分不差,真是失算至極。過寶山不能空手而回,當下決定在臺中多住一夜。

 花290元從烏日坐到臺中長榮桂冠酒店,今年國慶晚會在臺中市舉行,國慶煙火在彰化鹿港施放,四海嘉賓雲集,高級旅館訂不到房間自是意料中事;但身為臺中南屯人,在故鄉還找不到地方歇腳也太說不過去了吧!沿臺中港路一路東行,所幸終於在臺中港路起點、中正路終點的中港大飯店找到房間,晚間徒步至廣三SOGO用餐並打電話報平安後,宿1210號房。

 10月9日上午8時,天陰有細雨,用完早餐稀飯退房,為節省時間與體力,還是直接搭計程車到成功嶺,這次比昨天少了20元。驗證件入1號門後,營區幅員遼闊,當然不可能讓沒開車的參觀者自行徒步,於是先在門內的安全中心附近換乘交通車,經2處檢查哨約6分鐘行程,才抵達目的地介壽臺。途中看到了丹陽漆成金色的螺旋槳,但車上不便拍照,實在很可惜。

 從中正堂前自由女神飛彈附近遠眺介壽臺大校場,武器展覽規模之大,超過想像;而且除大校場外,週圍更擺設不少退役海軍火砲與空軍飛機,果真是名副其實的軍事公園。陸軍活動開放的程度近乎匪夷所思,不僅允許民眾試乘攀爬戰車、裝甲車,連部分車輛、飛機駕駛艙也可以拍照,但也因此拍了不少照片,連便利商店也三過門而不入,多花2000元的住宿費果然值得。本日也是家長懇親日,訪客遊人如織,不過開放區域之外,看到新兵訓練之狀,一如往昔嚴整,就放下不少心。

 終於,下午2點營區開放結束,不過進入營區時,卻沒有交代回程的交通車要在那搭?難不成要精疲力盡之餘再自己走路出營區搭計程車。此時看到了一輛灰色廂型車,不管什麼先搭了再說,沒想到目的地就是高鐵臺中站,省下不少時間與金錢的負擔,對司機大哥真是感激不盡。下午2時36分搭高鐵北上,即使終日未見陽光,手臂依然隱隱作痛,紫外線的威力還是不容小看。出臺北車站南口看到慈濟服務外勞的活動,拍下此行最後的照片,再搭公車回家,以最經濟的方式結束此行。

 本日戰訓:兵貴神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