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 星期二

六國史述聞

  續日本後紀(中文維基)

  類聚國史(中文維基)

  日本紀略(中文維基)

 以上條目引用六國史及菅原道真<菅家文草>原文,出自浦木裕閣下<久遠之絆ファンサイト>,謹此致謝。

 【未完待續】

2 則留言:

浦木裕 提到...

辛苦了。

常見維基條目闕漏,然無閒暇,並感力之不足,難成質精論嚴之文。感謝玄史生閣下不計辛勞,豐富維基之舉。請受在下致意於此。

玄史生 提到...

 閣下太客氣了,反倒是小生受之有愧。

 當代日本著作引用漢文體史籍或文章,大都是譯成現代日本語;學術論文雖然直引原文,仍會加上訓點,取便閱讀,自無足異。但是不熟悉文言文的人從日文再翻回中文,往往慘不忍睹,尤以小說、漫畫為甚。有文言素養者雖不難輕易還元,和原文終有出入之處。閣下的電子文本,對近年少有時間去圖書館查書的小生,實在受惠不少。

 補完中文維基的六國史條目是既定目標,旦如果想要寫得比現行日文維基條目更好(特別是<新國史>、<本朝世紀>),則還要找更多近年的研究與解題才行,這是今後的努力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