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0日 星期六

<第2次大戦ソ連軍用機>增補改訂版

 ガリレオ出版<グランドパワー>2009年8月号別冊,デルタ出版<ミリタリーエアクラフト>1999年11月号別冊<第2次大戦ソ連軍用機写真集>增補改訂版。第一部後藤仁的第2次大戰蘇聯軍用機寫真史,以戰鬥機為中心,多達102頁,解說詳細,佔全書過半;其次是攻擊機與轟炸機,也有44頁;其餘偵察機、練習機、連絡機、飛艇等只有3頁,聊備一格。第二部藤原公一的第2次大戰蘇聯軍用機開發史,機種比例與寫真史相同,其他機種只有一頁3型而已。

 舊版<ミリタリーエアクラフト>別冊8年前曾經在精製動畫坊看過,可惜還來不及買精製就又碰上水災,這本就被新生北路塯公圳沒收了(默)。因此多年後新版問世,想到日文的二戰蘇聯空軍書籍不多見,特別是自己手頭仍沒有這類書籍,考慮再三後還是買了下來。個人認為,僅管照片解說充實,但基本諸元資料不一定齊備;因為原本是攝影集,當然也沒有三面線圖;後半的機型開發史部分雖有提及部分試作機,但受篇幅限制,內容也十分簡短。所以作為參考資料尚可,但當成入門讀物則不夠親切,以後還要再找其他書籍再研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