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捕捉飛羽過隙之美


 很久以前,就對鳥類攝影記錄略有涉獵,最近外出攝影時,偶有機會也嘗試過不少次,卻發現對新手來說,拍攝裊類的困難度,和建築或車輛等靜物根本無法相比。

 首先,望遠鏡頭的宿命,長焦距下視野無可避免的狹小,遠方的飛鳥以手持拍攝根本是碰運氣,就算是比較近一點停在樹叢中的鳥,天候良好時使用腳架,肉眼一眼就能確認的鷺鷥,實際入鏡後往往也要搜索老半天才能鎖定目標,更小一點的鳥難度可想而知。也因對焦時間很短,要拍出自己覺得滿意的畫質水準,往往得拍上很多張後才偶而出現一張。

 其次,現在的數位相機,雖然方便,但是從按下快門到顯像,至少也要4、5秒,對靜物根本不算什麼,但若是遠方高速飛行的鳥,這幾秒差距就足以從視野中消失無蹤;如果是地面或水上覓食的步禽,也往往即已移動幾十公分甚至更遠,想捕捉會心的場面,真正是名符其實的一期一會。

 就像這張振翅而飛的小白鷺,今年2月28日中午攝於臺北市大安森林公園的生態水池。拍攝之前,才剛目擊到鷺鷥成功捕捉小魚的場面,但還沒來得及找到快門按下,小魚就已經消失在鷺鷥口中!接著想拍下一張照片,按下快門後鷺鷥忽然舉翅高飛,從水邊移動到樹叢,便僥倖留下這鏡頭。如果起飛時才起意按下快門,恐怕也拍不到什麼了。原本鷺鷥在畫面的右側,經裁剪之後置中。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動感跟意境都抓出來了
讚~ by神聖陸戰屋小步兵

玄史生 提到...

 多謝誇獎!

 最近已經五個月沒拍過鳥了(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