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2日 星期日

<平賀譲 名軍艦デザイナーの足跡をたどる>

  <平賀譲 名軍艦デザイナーの足跡をたどる

 東京大學創校130年,也是平賀讓誕生130年紀念活動之一,2008年由東大教養學部與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共同舉辦的展示會圖錄。卷首介紹平賀讓文書收藏與整理的經緯,平賀讓的生平與對日本海軍的影響,以及平賀研究的現代意義。

 本編部份分成學生時代、軍艦設計者、學者.教育者三章,第一章從中學時代的繪圖習作、大學時代的全英文課堂筆記以及與同窗的紀念照;第二章介紹八八艦隊時代的各種戰艦、巡洋艦設計草案圖面、計算資料,與空母改造計劃試案和實艦照片等;第三章則是離開軍艦設計實務後,擔任海軍技術研究所所長、東大教授與總長時代處理友鶴事件、第四艦隊事件的調查與各種造艦技術研究文獻原件,以及校務的往返公文、書信。當然,不獨學術與公務,圖錄中也穿插平賀的日記、家庭照、紀念品、用過的紳士帽甚至麻將牌,足窺私人生活的一面。卷末136~147頁附錄福田啟二‘艦艇性能等ニ関スル講話’全文,為瞭解日本海軍第四艦隊事件對策全貌的珍貴史料。

 以上文物原先由平賀讓後人與高徒牧野茂收藏,於1990年代陸續捐贈東京大學保存,再由吳市海事歷史科學館提供經費拍成微縮膠卷與數位化處理。就圖錄所見,不僅數量龐大,保存狀況更至為良好,有點難以想像是近百年的故物。平賀讓文書中已完成數位化處理的部分,自2008年4月起公之於平賀譲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而有此一編,亦足作為平賀讓生涯與成就全貌的入門。

  東京大学平賀譲研究会・呉市海事歴史科学館 編<平賀譲 名軍艦デザイナーの足跡をたどる>(文藝春秋\2008年) ISBN 978-4-16-37114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