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スーパーイラストレーション 日本海軍戦艦長門>

 岡夲好司繼<戦艦大和>、<重巡高雄>後,第三本由Model Art社出版的日本海軍艦艇圖面集。以開戰前1941年的狀態為準,利用陸奧的官方圖面為基礎,透過傳世的長門照片,尤其是近年發掘的敗戰後美軍記錄攝影詳加考證修正而成。除高射砲、機槍等共通裝備外,均為重新繪製。

 和以往的圖面集不同之處,首先,拜CG技術進步之賜,畫集中大量穿插船身分段圖、艦橋截面圖,以及左舷艦橋、煙囪等仰視圖,作圖時並參考最近發售之長谷川1/350長門模型,以瞭解平面圖面、照片所難以把握的角度視點。部分裝備如裝填演習砲、測的儀等,則另附作者最新製作的1/150榛名模型照片,作為立體造型說明。至於陸奧與長門的區別點,則集中於最後1章解說。

 以本圖面集的作畫水準與完成度,未含稅售價2381日圓實在物有所值,對於瞭解一般解說文章或圖面所難以說明的細部結構更大有幫助。不過全12章中,第1、第2章船身部分全是特大折頁,第3章才是A4大小的標準書頁。採用折頁雖然可以減少作畫尺寸限制,並降低總頁數,但缺點則是左側變得厚重,展閱收納時需要細心,加上紙質偏硬,拿在手上難以彎折,多少有些不便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