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郭嗣汾先生之喪

 3月1日下午2時30分,赴臺北市第壹殯儀館景行廳參加郭嗣汾先生(1919年10月26日~2014年2月10日)公祭。公四川雲陽人,陸軍官校16期步科畢業,1948年3月來臺後,曾擔任海軍出版社總編輯9年、至1958年轉職省政府新聞處科長、臺灣電影製片廠主任秘書,公餘之暇,兼業寫作小說、散文。1980年退休後,創立錦繡出版社,1991年至93年間為中國文藝協會理事長。

 公雖出身陸官,實於海軍淵源最深。公生三子一女,皆以海名。公祭時最先致祭的是一位海軍陸戰隊退伍上將,然後是海軍司令部代表上校組長一行,陸軍官校代表還在臺文館之後。三十年前,家中即有錦繡出版社<萬里江山>叢書全套,少時但愛卷中山河壯觀之美與裝訂不苟,猶未知其出公之手也。公之長子海培,嘗任職財星證券投資集團,生奔走其下多年,然亦罕言其先人。今日致祭,得觀<文訊>月刊2014年3月號紀念郭嗣汾先生特輯,與人間福報2014年3月1日B7生命書寫版海林、海明追思文,乃知公於藝文界所樹如此,謹識於斯,用懷其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