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5日 星期日

孤兒Vista

 先前考慮換電腦顯示卡,長久愛用AMD CPU搭配ATI卡的小生,第一個選擇當然是ATI現行的R7、R9系列。但是一上AMD官網,就發現R7、R9系列驅動程式有XP、7、8,就是沒有Vista版,也就是說如果作業系統維持Vista 64bit不變,最多就只能選擇HD 9000系列以下的舊卡。

 不僅如此,Adobey最近推出的Adobe Reader XI,也是獨欠Vista版。如果說Vista的主流安全更新支援只到2015年3月底止,那麼為什麼早一年結束的XP反而還有新版軟體支援?顯然是XP的市佔率仍然相當可觀,多數公司基於市場考量還不敢放棄,短命(?)的Vista就成了先一步強制昇級的對象。Adobe Lightroom 4.4的新版5,也是只支援7以上作業系統,雖然遺憾倒不意外。

 如果買Window 8.1更新雖然不難,但也有其他問題。現在用的事務機Epson CX4100(2006年購入)是XP時代產品,也提供Vista 64bit版各種驅動程式支援,但7 64bit版只剩下掃瞄器驅動程式等二、三種,8 64bit版就只有網路印表機驅動程式而已。也就是說如果重灌Window 8.1,很多硬體也要一並更新,算起來不會比換一臺新電腦省多少,對用錢需要慎重的小生實在傷腦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