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錢大昕乾隆二十八年起居注書成恭紀詩

乾隆二十八年起居注書成詣乾清門入奏恭紀六首是日雪

時政年年注起居,編成常屆歲將除。尋常卷帙休相擬,此是人間第一書。
紀月編年例發凡,卷分廿四秘瑤函
每月分上、下二冊。一言一動無虛美,特許詞臣手自緘起居注書成,例由本衙門奏聞,即緘封送內閣滿本堂庫收貯,不進呈御覽
元日千官賀紫宸,歲除曲宴酒三巡。四時典禮從頭紀,一統于今百廿春
順治元年甲申,世祖章皇帝定燕京,一統中外,至是歲癸未,蓋百有二十年矣
跋尾千言綴後頭,輕塵足嶽露添流。清班久占慚何分,四度書中姓氏留
卷末跋語,起居注官例得列名。歲庚辰、辛巳,大昕以署起居注官,癸未、甲申,以充起居注官,皆得綴姓名卷末
平明啓事入乾清,一隊仙班禮服更
是日例易補服。中貴向前相指點,玉皇案吏奏書成。
銀海光搖六出駢,仙居處處是瓊田。呵融雪水濡新翰,更紀明年大有年。

錢大昕<潛研堂詩集>卷七

 #案:是詩在<潛研堂詩集>卷七之五十八,乾隆二十九年(1764)初所作。考之<竹汀居士年譜>,乾隆二十五年(1760)庚辰,公在左春坊右贊善任,協修起居注,冬奉旨署日講起居注官,二十六年(1761)辛巳為侍讀,亦在其任。二十七年(1762)壬午五月奉命充湖南鄉試主考官出京,始離記注之職,事畢回京復命。二十八年(1763)癸末五月御試翰詹,欽取一等三名,擢侍講學士,尋充日講起居注官。二十九年甲申尚處其職,故起居注卷尾題名中獨缺壬午也。
 #又案:清歷朝起居注,道咸同光四朝有聯經出版社影印我國立故宮博物院圖書館藏本,康熙朝則聯經出版社、中華書局各有影印本,唯乾隆、嘉慶兩朝卷帙繁重,至今猶無刊本。故錄此詩,以存一代之制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