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パン達人與孤陋寡聞的老饕

  認摻香精 「胖達人」創始人百萬交保(聯合報\2013年8月26日)

 パン達人麵包使用人工香精事件餘波不止,或問小生有沒有吃過,對曰:「看新聞才知道這家麵包店。」平時想吃麵包,都是到自家附近的便利商店或一般麵包店解決,連離家最近的聖瑪麗都至少3、4個月沒吃過了,何況パン達人?不是不好美食,而是2007年金融海嘯以降,百物騰貴,高級一點的西點麵包,隨便兩、三個就破百元,甚至一個就要百元,沒胃口時偶爾換口味還可以,三天兩頭拿來當主食對荷包負擔可就不小,所以很少花心思在找麵包店上。

 パン達人以前出現在報紙、電視新聞的機會並不算多,但是透過美食網誌、社群網站等輾轉相傳,加上名人號召,短短三年內迅速發展,是典型的網路行銷模式;就連這次出事,也是始於香港演奏家網誌的指摘。可是對從不碰社群網站,更不追名人動向的小生來說,這一切其實等諸無物。所以與其慶幸與騷動絕緣,更在乎和人群與時代是如此脫節。

 其實,パン達人產品的製作方式,也就是一般麵包廠的常套手段,還不致有害健康的程度,無怪乎有大股東認為事件根本是小題大作,就某些方面來說並不為過。壞就壞在品牌行銷長期標榜「天然產品」,如今一路追究下來,當然難逃刑責,不提賠償,重建商譽也非易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