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ふたたび、遥かな成功嶺へ


 有鑑於去年從高鐵臺中站徒步前往成功嶺營區開放活動,憑空浪費一天的慘烈教訓;以及考量開車上成功嶺人數可觀,會有塞車寸步難行的風險。這次一大早7點半就搭上高鐵列車直奔陽光普照的臺中,然後搭計程車前往3號門,沒想到一路順暢,到門前連開自用車的也沒幾輛。踏入營區,心中正納悶時,帶路的營輔導長告訴小生:「今年不比百年國慶,所以展出的裝備沒有去年多。」原來如此。

 從3號門左轉南下,經904旅旅部東側右轉旅部門前,再繼續南下,快步不到10分鐘便接近介壽臺大校場西北角,放眼望去,果然這次沒有海、空軍支援的兵器展示,陸軍火砲與工兵的輔助裝備數量也少了許多。即使如此,這次遠征的主要目的,除了目睹表演節目,就是補拍去年因人多而未及拍攝的成功嶺固定陳列裝備與部分裝甲車輛。


從904旅旅部南下,第一眼就看到去年臺大為保存與否而物議騷然的那架F-100A超級軍刀戰鬥機,整修後2012年4月30日於成功嶺揭幕。

 利用表演開始前,到介壽臺西繞了一圈拍照,發現一年不見,成功嶺又多了不少兵器裝備陳列,一些原有裝備也調整展示位置,且從佈局來看,未來還有不少擴充餘地,不過心中卻五味雜陳。作為軍史公園,將原本分散各營區的歷史裝備或其他地方不便收藏的兵器,集中保管展示,固然便於參觀學習,也是活用廣大剩餘空間的方法;可是把五湖四海不一定與成功嶺有淵源的三軍兵器裝備齊聚一堂,又有說不出的唐突,老成功嶺的風貌,ˋ真的漸行漸遠了。

 1990年,小生上成功嶺參加大專集訓,當時的成功嶺是不折不扣的大軍營,不論上課或出操都有苦難言,絕對不是愉快的回憶。但印象最深刻的事之一,某次出操完回營舍途中,經過兵器連的連集合場時,看到M1重機關槍、75mm無後座力砲、65式步槍(當時大專兵還在用57式步槍出操打靶)這些沒機會碰上的東西,一字排開清點保養時,心中真是興奮莫名。受訓時沒有特別介紹成功嶺的歷史,卻有機會體驗營區的傳統,從營舍往返介壽臺時,途中可以看到特別保留的早期1950年代平房營舍,低矮陰暗,居住環境與新建樓房營舍差上一截,班長解釋是做為士官隊的營舍,以鍛鍊士官,兼存史跡。只是這些老營舍遠在營區北部,不屬一般營區開放的範圍,如今又過20多年,未知猶存否?

 表演開始,匆匆趕回介壽臺前記錄活動,由後勤司令部代司令畢安生開場致辭。節目雖只有青年高中大鼓隊、軍官隊軍歌合唱、竹山鎮健安跆拳道館操演、搖控直昇機飛行展示與嶺東高中樂旗隊,但70分鐘內簡短精彩,特別是跆拳道表演穿插有氧熱舞與兒童表演,活力喜感十足,另開生面。


原置於介壽臺旁的M2A1半履帶裝甲車,現移設於成功嶺歷史館東,後方是由運輸學校遷移的臺糖狹軌蒸汽機關車。

 之後觀眾四散,參觀展示裝備或林蔭間休息,小生也繼續拍攝未完的部分。這次營區的準備雖然比去年週到,只是來訪人數不多,而懇親家屬人數更少,還不到中午12點,訪客便大半散去,連中正堂前的園遊會也提前收攤,大校場只剩少數軍武攝影迷把握良好天候拍照。下午1時45分,小生便循原路踏出3號門,省去去年找車離營的麻煩,這次攝影雖不盡如意,但收獲依然可觀,看來明年又要再上一次成功嶺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