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美國海軍救援臺灣漁船

 9月10日上午7時,於Wikipedia Commons輸入關鍵字US Navy Taiwan搜索,本來期待能否找到美國售予中華民國海軍艦艇或共同演習的照片。沒想到其中為數最多的,居然是美國海軍在印度洋、所羅門群島等地援助臺灣漁船的記錄,特別是2007年11月5日對從索馬利亞海盜釋放後的慶豐華(Ching Fong Hwa)壹陸捌號提供人道醫療支援過程,鉅細靡遺。起初還懷疑這艘漁船是否真屬國籍,但查過線上新聞後,確認當年真有此事:

  遭索馬利亞扣押慶豐華168號漁船獲釋(大紀元轉載中央社新聞稿\2007年11月6日)
  <慶豐華漁船遭挾持>船長揚言跳海 保住船員(自由時報\2007年11月17日)

 想到這艘因索馬利亞海盜劫船事件而偶然出現在臺灣新聞媒體,不久又消失於歷史洪流中的漁船,竟因美國海軍而留下蹤影,且根據經驗,上傳至Wikipedia Commons的照片通常只是美國海軍官方攝影記錄之一部分,對美國軍方影像資源之豐富與影響力,為之默然許久。

 不過,這些照片多半是2007~2009年上傳,早期Wikipedia Commons分類簡略,多半就只有一個Indian Ocean而已,無怪乎一般利用方式不易發現,爰增照片分類,以備披檢,詳細請參考Category:Fishing ships of Taiwa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