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星期日

驚鴻一瞥

 1月20日下午,春節假期前夕,松山機場不獨民航機班次緊湊,連空軍的C-130H運輸機也一架又一架陸續降落,幾近空降作戰。雖然拍下多架C-130H齊聚停機坪的壯觀場面,可惜臺北天候陰霾,兼有起霧,從小生所在地拍攝的效果並不理想,實在可惜。

 1月21日下午,臺北天候一如昨日,試拍多張松山機場民航機與周圍風景,仍然沒有滿意的作品。3點半收拾腳架準備離去時,忽然看見一架小型機降落跑道後,迅速向松山基地停機坪移動,重新拿出相機一望,才知道是空軍的Fokker F50,不久便消失在基地建築後。時間無幾,以手持攝影,加上無暇放大,拍下的5張中,只有一張差強人意。此時首次體會,小型螺旋槳客機雖然速度較慢,但隱密性與短場起降性能仍然勝過噴射客機,無怪乎仍有其必要性。

 起降松山機場的噴射客機,除少數大型廣體客機外,大部分中、小型客機的飛行噪音都意外不高。無怪乎在野黨多年來主張廢止松山機場,在民生社區反應並不熱烈,原因之一是三十年來噴射機飛行噪音規範與性能要求有長足的進步,加上起降松山機場的客機多半屬中、小型機之故。今天如果噴射機飛行噪音還停留在1970年代末期水準,747每日呼嘯而過,機場週邊居民早就發起大規模抗爭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