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山本作兵衛

  山本作兵衛(中文維基)

 今年5月25日,福岡縣田川市與福岡縣立大學所藏的山本作兵衛煤礦紀錄畫與相關資料,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世界記憶遺產,是為日本首例。只是臺灣新聞媒體不見關切,即使海外中文媒體報導亦寡,爰譯日文維基條目於此,雖參考日本相關新聞略有加筆,然亦無幾也。

 看到這則新聞時,第一個想到的是臺灣同樣以煤礦、礦工為題材,1970~80年代聞名一時的畫家洪德麟先生(1911~1996)。洪先生早年受日本專業美術教育,到礦場當職員也是為了賺取出國留學費用,只是沒想到一幹就是35年;山本氏則是從小就下坑工作,晚年退休後為了想告訴後人筑豐煤礦全盛期的景象人情,而執筆作畫,用的是日本民俗畫風。所以主題雖同,風格卻完全迴異,但都是日式煤礦工業文化的見證。

 可嘆者,洪先生的畫作,近年整理表揚者有限,除美術界外世間亦罕知其名,連中文維基目前也未有條目。所幸年月尚近,傳記、作品集猶可入手,他日必為先生撰條目,以補闕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