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自衛隊成立史

 去年年末起調查日本自衛隊草創期文獻,其中唯有航空自衛隊部分最不易得。5月10日至鴻儒堂書局,翻到一本2004年的<航空ファン>月刊,才想到2004~2005年間,宮本勳曾經在該刊連載空自成立初期的當事者證言集,頗為詳盡,好奇為什麼不見結集出書,上網調查後,發現:

  追悼 宮本勲氏(Blueforceはてな分遣隊)

 才知道宮本氏已經於2005年中逝世………(默),看來只有以後再想辦理搜集這時期的<航空ファン>了。

 元月底農曆春節前,入手兩本早期的日本再軍備史:

 秦郁彥<史録 日本再軍備>(文藝春秋\1976年):1970年代秦氏研究日本佔領其史的副產品之一,當時仍是自衛對違憲(第九條)爭議充滿高度政治敏感的時代,所以雖然也有訪問當事者的證言,但範圍有限,基本上仍以彙整當時已刊行文獻記述為主。以現在的研究水準觀之,草創尚簡,且不無支蔓,但是對於當時世局的觀察,與保存資料上仍有可取之處。

 讀賣新聞戰後史班 編<「再軍備」の軌跡 昭和戦後史>(讀賣新聞社\1981年):1980~81年間讀賣新聞連載“再軍備の軌跡”的單行本,當時日本方面的檔案尚未公開,於美國方面的資料也利用有現,但是記者群訪問日美雙方當事者的證言則極為豐富,反映日美之間的利害折衝,與政治家和原陸海軍軍人間再建軍的觀點糾葛,常為後出著作所徵引,即使現在參考價值也相當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