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2日 星期二

XPS文件無紙化作戰

 以前網尚的新聞或特集記事,文章較短的存成txt或ODF檔保存,有圖表或篇幅較長者則列印成編。年月既久,列印成頁的數量可觀,雖然有檔案夾分門別類,以備閱讀,仍有許多不及整理的文章。直到今年年初,才留意到Windows的XPS文件功能,可將網頁圖文直接存檔,為了減少文獻列印量,空出檔案夾空間,最近不斷搜索舊文尚存網上可列印者重新儲存。

 老實說,XPS比起txt、PDF甚至ODF,所需空間大得多,開啟速度也慢,並非很有效率的媒體,還不能存成中日文檔名。但是和實體列印紙張份量相較,這些就不算什麼了。而且托容量突飛猛進的DVD-ROM、硬碟和線上儲存空間之福,再多文章也只是小事一件。只不過,新聞網站文章保存期間有限,網頁也經常改版,陳年舊文就只有到付費資料庫才有;倒是路透社日本網、日經BUSINESS等商業情報網站,經搜索還可以找到四、五年前的舊文列印,但也有若干以前免費閱覽,現在反而要加入付費會員服務才能一睹者,就只有繼續保存舊文了。

 2月21日,因為弟弟小筆電的滑鼠故障,臨時借用自己的滑鼠。手頭有兩年前買掃瞄器時附贈的微軟無線滑鼠,現在才拆封臨時應急。輕快是輕快,但有時單擊網址或按鈕時反應就是不夠敏銳,比起來還是沒有慣用的無線滑鼠來得方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