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從欄杆探頭的狗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大年初一上午天氣稍佳,父親云方位宜西,本以為依慣例一家人會先去行天宮,沒想到第一個目的地是臺北霞海城隍廟。搭518至建成圓環附近下車,經永樂市場外入迪化街一段,年頭百業皆歇,獨迪化街更加熱鬧。霞海城隍廟尚在重修,香火依然不減,歷拜諸殿而退。

 之後徒步至附近南京西路的法主公廟上香,廟址不大,但採高樓建築,南向背對大道,諸殿均在二樓以上,信徒亦眾。殿宇規模宏闊,單爬一層,對父母體力負擔已非同小可,之後全搭電梯上下。但如此高樓,殿上竟也有野狗出沒,俯望巷弄,乃為照存之。

 最後搭計程車至哈密街的大龍峒保安宮參拜,保安宮佔地廣大,元日香火之盛,亦遠過前二廟。宮內摩肩擦踵,自顧不暇,前後只拍了二張照片。沒想到父親自少年時代長居臺北市西區,竟也是頭一次至此。上香畢,父母在大龍街頭吃點心休息,這時才有餘裕一遊隔壁孔廟從容拍照,並為父母在孔廟外合影留念。回程聞計程車司機言,才知道馬總統今天一早就到萬華龍山寺賀歲,幸而未至,不然四週安全管制,便成徒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