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東亞島鏈內海文化圈芻議

 一個月前,與朋友談起為什麼日本會對中共間南韓針對東北工程研究計劃的立論爭議表示關切,提起網野善彥等主張,由西日本、朝鮮半島與東北等日本海(內湖)沿岸的汎日本海文化圈學說。之後心想,那有沒有人主張更廣義的說法,從千島群島、庫頁島、日本列島、琉球群島、臺灣、菲律賓群島到印尼群島的西太平洋巨大島鏈,與亞洲大陸間形成的東亞島鏈內海文化圈?於是就所知範圍內,在日本亞馬遜編了兩個書目。

 個人的初步感想是,可找的學術文獻資料相當龐大,跨地域、跨國境文化交流的各種專題研究也極為豐富,甚至類似的構想也早有學者提過。真正的挑戰在能輔以田野調查後,融會貫通,成一家之言,而不流於天馬行空的泛泛之談;至於將研究成果深入淺出,以普及社會大眾,則又是另一種層次的難題了。

 雖然,試看近十年來中日、日韓共同歷史研究,至今仍然勞多益少,幾無共識可言,更別提由於政治因素,我國至今尚無法參與此類共同歷史研究的窘境。就不難想像侈言這樣研究範圍更廣,所需人力資源更龐大的構想,毋寧乎不切實際,但作為小生的狂言妄語,則似無不可,粗識於此,以塞網誌餘白。

  越境の東アジア史 古代・中世編(自編日本亞馬遜書目)
  越境の東アジア史 近世編(自編日本亞馬遜書目)

沒有留言: